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梨树自来水水质恶化 上游环保局称无责任

2011年11月11日1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对黑龙江鸡西市梨树区上万人因穆棱河水质恶化而遭遇饮水难的问题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引起国家环保部高度重视并责令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人工沟渠黑水流入穆棱河 环保局:这水没问题

  记者随后来到穆棱北方热电公司,围墙外,一个紧贴着围墙的观察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井里正冒着热气,井边堆积着灰黑色的泥土样物质。往穆棱河方向望去,一字排开的竖井在已经待耕的水稻田中格外醒目。大约走过10个竖井后,一条流淌着黑色液体的人工沟渠从竖井下延伸到地面,沟渠里的黑水升腾着热气,记者找来一根玉米杆插进水里,没在水下的部分根本看不到,拔出后,附着在玉米杆上的黑泥的高度已经超过记者的膝盖。沟渠两侧被清理出的淤泥一层层的堆放着,底层的已经变硬。淤泥边上被染成了深黑色的土壤和收割后的稻茬搅合在一起。顺着水流的方向前行,经过一个涵洞后,黑水全部流进了穆棱河,排污口附近的穆棱河水被染成了一片黑色,面对这样的场景,穆棱环保局的负责人说:这水没问题!

  穆棱市八面通镇靠河村村民王淑梅的稻田就在黑水沟边,她告诉记者,受污染影响,稻田的产量仅是不受污染时的一半。

  据村委会会计介绍,仅靠河村每年受热电厂污染影响的水稻田就有150多亩。

  穆棱环保局:我们出去的水是合格的 到了下游是下游的事

  面对穆棱河下游鸡西市有关部门对穆棱河上游入境水质的不满,穆棱市环保局副局长杜汉娟和相关负责人这样回应。

  杜汉娟:那我们离梨树那么老远呢,知道不?我们城市居民的水都排到污水处理厂了。

  记者:就不可能有污染的水?

  杜汉娟:再说我们的监察也说,鸡西有老百姓说它那里有好几个洗煤厂呢。它那边老百姓反映的地方我们都去看了,都量那个距离了,它那个比较大的那个直排到穆棱河呢。

  环保局工作人员:我们出境的水出去是合格的,那具体到了下游,你下游吃水是你下游的事,你应该查你的企业或者出现什么问题。

  流域环境治理的路究竟该怎样走?上、下游两座城市间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共赢?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作者:白宇 马文佳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