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最长寿夫妻二人215岁 百岁仍喂猪摘菜(图)

2011年11月11日21:36
老寿星夫妻在家门口合影,杨爷爷很拘谨,金奶奶笑得很开心。
老寿星夫妻在家门口合影,杨爷爷很拘谨,金奶奶笑得很开心。

  来源:贵网

  贵网11月11日讯(黔中早报记者 李蔓倩 图/张雷)杨胜忠 1902年12月出生,杨金氏(本名金继芬)1905年9月出生,贵州省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岩井组人。

  再过一个月,这对中国最长寿夫妻的年龄加起来就是215周岁了。

  昨天,从贵阳驱车3小时,穿过层层叠叠的大山,我们来到了他们的家里——一间没有阁楼,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的瓦盖木房子。

  这里平均海拔约1000米,空气显得格外清新。

  106岁还能喂猪摘菜

  见到106岁的金继芬老人时,她刚去添猪食回来。

  “刚才我在喂猪,手还有点脏。”老人个字1米5左右,拄着拐杖从厨房方向走向大厅,笑呵呵地跟我们打招呼。

  起床、烧开水、和玉米面和糠,提着超过10斤的猪食去喂猪。

  猪圈门约1米高,由4块差不多大小的木板围起来,每块木板有3斤多重。

  先卸下两块,再跨过剩下的半米高栅栏,拄着拐杖,走下4级阶梯,把猪食倒进食槽里。

  早中晚,一天喂3次。这是金继芬老人每天都要干的活。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到菜地里摘菜。

  金奶奶的丈夫,109岁的杨胜忠有1米73的个头,听力已经不大好,这两天还有些感冒。昨天看到我们来,他只是乐呵呵地笑着,坐在门口逗小猫玩。

  “他爱睡觉,早上起来晒晒太阳,吃过中午饭就再歇一会,没事就逗家里的4只小猫。”金奶奶很健谈。

  86年前开始的婚姻

  问起年轻时的事情,金奶奶总是说“记不到了”,不过她对自己和杨爷爷的婚姻记得很清楚。

  “19岁的时候我认识他,那时候专门有说媒的人介绍的,他个子高样子也好,比我大3岁,我跟家里人都很满意。”老人回忆起自己开始于上个世纪初的爱情故事兴致很高。

  “第二年就结婚了,他用轿子把我抬回家的,礼金是五六件衣服和几匹布。”金奶奶说,建国后有一段时间粮食不够吃,夫妻俩就到山上挖野菜、树根填肚子。“有一次他到在外面吃了饭,他爸爸还做好饭放厨房等他回来一起吃。我太饿了,走进厨房一下子把5个人的饭都吃掉了,他们只能吃山上的野菜。”说起这段掌故,老人呵呵大笑。

  金继芬老人说,虽然年轻时候日子过得有点苦,但是一家人都很勤劳,没有愁眉苦脸过。

  四女一子 儿孙都孝顺

  夫妻两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最小的女儿嫁到河北。现在两人跟儿子杨秀礼住在一起。孙子和孙媳妇在平塘县城工作,他们还有个两岁的重孙,因为孙子和孙媳妇工作比较忙,儿媳妇也就跟着在县城帮忙带重孙。

  约50年前,嫁到河北的小女儿说服杨胜忠、金继芬夫妻到河北去看看,这一去就去了半年。关于河北的记忆,金继芬老人好像就只剩下馒头和面条,“在河北吃不到大米,后来才慢慢习惯的。”

  嫁出去的女儿和孙女,每年过节都会回来看他们。金继芬老人说,每次女儿和孙女们回家,都会给她带吃的,花生、牛奶、鸡蛋等等。“我这衣服就是我小女儿给我买的。”

  孙子和孙媳妇曾想把二老接到县城里住,但两位老寿星还是习惯大山里的生活,不愿意去。儿子杨秀礼就留下来照顾他们,孙子孙媳常常会带好吃的回来探望老人。

  平淡温馨的乡村生活

  除了50年前去的一次河北,老寿星夫妻几乎没走出过大山,一辈子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乡村生活。

  在通州镇上开杂货店的张先生说,几年前,还经常看到杨胜忠和金继芬老人到镇上赶集,每次都会到他家店里备盐巴、食油,或者碗筷、勺子等生活必需品。有时候,对于买什么颜色、什么款式的东西,他们两人还会“闹意见”,但每次金继芬老人都会听杨胜忠老人的。

  有时候,杨胜忠和金继芬老人用背篼背着稻谷和大米到镇上去换钱,再置办点生活用品,每次都是两个人一起去,“这么老了,还是分不开,挺少见的。”

  杨秀礼告诉我们,金奶奶比较开朗,有点大大咧咧的,杨爷爷老人比较沉默,但是性子执拗,两人少不了有拌嘴的时候。

  但生活里,金继芬老人通常都会迁就杨胜忠老人。

  最后,记者要给老寿星夫妻拍张牵手的照片,拍完照片后,杨胜忠老人忙着甩开金继芬老人的手。

  看得出,杨爷爷在外人面前不好意思和老伴太亲热。

  延伸阅读

  中国目前有百岁老人48921名

  通州镇有6位

  目前,杨胜忠老人是通州镇最长寿的老人。通州镇的村组几乎都在大山深处,除了杨胜忠和金继芬老人外,超过百岁的老人还有四个,是平塘县百岁老人最多的乡镇。除了百岁老人,超过90岁的老人也有30多位。

  通州镇社会办事处的王主任说,对百岁老人,政府都会有每人200元的补贴,过年过节时会有政府人员送去衣服、补品、慰问金等。

  11月7日,我国最长寿百岁夫妻、最长寿老人在“中国长寿之乡”江苏如东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中揭晓: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汉族老寿星杨胜忠和妻子杨金氏夫妇以213岁年龄总和居十大百岁夫妻榜首,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瑶族老寿星罗美珍以126岁的高龄蝉联十大寿星榜首。

  据中国老年学学会透露,截至2011年7月1日,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健在百岁老人已达到48921人,比去年百岁老人总数净增加5228人,增幅为10.69%。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