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格林斯潘称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是“南北差异”

2011年11月12日05:02
来源:新京报
11月11日,罗马,学生举着牌子示威游行,牌子上写着“春天会回来”。
11月11日,罗马,学生举着牌子示威游行,牌子上写着“春天会回来”。

  意大利参议院11日通过一揽子财政紧缩法案,待周末众议院通过后,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将辞职。

  紧缩计划正当时

  当地时间11日,意大利参议院以156票赞成、12票反对通过了一揽子财政紧缩法案,以避免该国经济陷入更大危机,同时也让欧元区国家和欧盟松了一口气。

  这份一揽子财政紧缩案包括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方面的政策,总金额为598亿欧元,政府希望此举能够使得2014年实现财政预算平衡的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增值税将从20%提高到21%;将公共部门加薪计划冻结至2014年;逐步增加私营企业工作的女性退休年龄等。

  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此前呼吁议会通过紧缩案,声称一旦通过,他就会辞职。预计本周末众议院将就财政紧缩案进行表决,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学家或接任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10日表示,他希望贝卢斯科尼能够履行承诺。媒体称,贝卢斯科尼很可能在周六晚些时候辞职。

  据悉,前欧盟委员会委员、意大利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总理人选,很多人认为已经“板上钉钉”了。一个迹象就是总统纳波利塔诺前几天将他任命为终身参议员。11日,当蒙蒂步入参议院的时候,受到了其他议员们的欢迎。

  希腊成榜样?

  媒体在报道意大利债务危机时,通常都会和希腊做对比。

  帕潘德里欧曾在议会投票后辞去了希腊总理职务,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接任总理,将领导一个联合政府执政100天。这一幕似乎在意大利有了一个翻版。贝卢斯科尼辞职几成定局,蒙蒂也是经济学家,也在欧盟工作过,也将领导一个联合政府。

  媒体分析认为,这说明意大利的经济形势实际上与希腊比较类似。意大利政局不明朗引发市场担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9日一度突破7%的警戒水平。 (张乐)

  现状

  欧盟超1/5青年无工作

  西班牙年轻人失业率为48%,希腊为43%

  欧洲年轻人失业率创新高,德新社11日报道,欧盟超过五分之一年轻人没有工作。

  26岁的罗马尼亚姑娘安娜履历相当漂亮:一流大学硕士学位,数年国际交流经验,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流利。但她发现,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来支付日常生活费用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没有就业机会,她选择继续读书,目前在学第五门语言,计划再拿一个硕士学位。同时,她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做些课题研究。

  在欧洲,高校毕业即失业的年轻人为数不少,有人像安娜一样继续读书,也有人选择去实习,虽然多数情况没有报酬,终归可以让履历丰富一点。

  “有活干就高兴,即便需要我们倒贴钱。”卡米耶说。这名24岁的法国小伙曾在面包房和农贸市场打过工,如今在德国找到一份平面设计的自由职业。

  欧洲一些国家年轻人失业率超40%,西班牙年轻人失业率48%,希腊43%。 黄敏(新华社专稿)

  分析

  欧债危机根源是“南北差异”

  格林斯潘称,加入欧元区后德国更强,希腊意大利雪上加霜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0日在纽约说,欧元区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之间在竞争力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是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

  格林斯潘当天就欧洲债务危机接受访谈时说,包括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在内的“地中海俱乐部”成员经济竞争力一直低于德国等北方国家,而欧洲在1999年1月成立欧元区并未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反而使其更加恶化,“这是欧元体系出现问题的原因”。

  他指出,德国、荷兰等欧元区北方国家拥有很高的储蓄率,通货膨胀水平也相对较低,而“地中海俱乐部”成员储蓄率普遍较低。

  格林斯潘说,成立欧元区之前,欧洲就存在南北竞争力差异,统一使用欧元后,德国弃用马克采用汇率相对较低的欧元,出口大幅受益,竞争力更强。但希腊、意大利等国加入欧元区却使其原本脆弱的竞争力雪上加霜。

  他说,“北方国家比南方国家更加节俭自律,更加注重长期发展”,市场原本期望,成立欧元区后,欧洲南部国家会向德国靠近,改变以往行为习惯加强财政自律,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但他们完全没有任何改变”。此外,因为使用统一货币,欧洲南部国家无法再通过货币贬值保持竞争力,加之欧元汇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单位产出成本上升。

  格林斯潘说,目前德国等北方国家虽然仍在救助南方国家,但他们面临的国内压力持续上升。“南北差异”是棘手问题。 (据新华社电)

  德总理否认“小欧元区”设想

  默克尔未正面回答意大利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否认提出“小欧元区”设想,称德国寻求维持欧元区现有形态。

  路透社先前报道,德法两国官员正讨论建立一体化程度更高、规模更小的欧元区。这意味着一个或多个国家可能离开欧元区,余下的核心国家继续深化经济一体化,推行税务和财政政策一体化。默克尔否认这一说法。

  被问及欧元区是否准备好让意大利退出,默克尔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让欧元区更稳定、更具竞争力,在预算平衡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欧元区有能力完全赢回信任。”

  谈及意大利政治局势,默克尔敦促意大利方面尽早确立领导层,以增强市场信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说,将在议会通过经济改革和稳定国内财政法案后辞职。

  谈及希腊新政府,默克尔说,希望希腊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德国将全力与希腊新政府合作。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0日任命欧洲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主持处理债务危机。 (新华社专电)

  声音

  贝卢斯科尼阁下辞去总理一职的决定不存在任何疑问。上述决定将在议会通过2012稳定法案后执行。根据参议院和众议院议长以及议会各党团包括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达成的一致,该法案将于近期批准通过。

  对于意大利政局和议会长期停滞状态的担忧是无根据的,无论如何,在必要的情况下,意大利政府将会随时采取紧急措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