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内地网速全球排71 资费为发达国家4倍(图)

2011年11月12日08:4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香港街头电讯盈科的门店

 制图姜宣凭

  一般我们所说的512K的宽带、2M的宽带是指的接入速度,按照理论计算,最高的下载速度=接入速度÷8,所以说按照理论值你的下载速度应该达到256K/S,不过有很多不可避免的原因会导致下载速度变慢,比如:运营商的类型(电信还是网通)、上网高峰时段网速会变慢、下载软件的选择等等。因此宽带的速度对网络影响很大,那么我们现在用的宽带到底有多快呢?世界上上网速度最快的国家和地区在哪里呢?

  全球城市网速现状:

  韩国第一 中国香港、日本紧随其后

  在全球互联网时代,网民们对于网速的要求是没有止境的。各种新的互联网应用的增加,对网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究竟哪个地区或者哪个国家的网速是最快的呢?

  亚洲城市网速最快

  全球最大网络流量管理商Akamai近日公布了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网络现状报告。该报告共调查了超过6.04亿个独立IP地址的网速,调查范围遍及23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指出,全世界城市中平均上网速度最快的是韩国大邱和大田(15.8Mbps),上网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韩国。

  在全球网速最快的100个城市中,亚洲城市占主导。日本占有59个城市,韩国有10个城市。另外还有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悉尼等入围。

  中国香港排名第二

  Akamai在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对上网速度进行的调查显示,全世界平均上网速度在第二季度提高了21%,达到了2.6Mbps。此外Akamai还发现,在上个季度里,各地的平均上网速度都提高了10%以上。

  在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评比当中,韩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其上网速度为13.8Mbps。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香港(10.3Mbps)以及日本(8.9Mbps)。在欧洲,荷兰的网速最快,平均连接速度为8.5Mbps,在全球排名第四。

  多家运营商角力 香港上网“超快还实惠!”

  据2011年Akamai的调查报告,中国香港已经成功超越日本,成为网速“亚洲第二快”的地区。记者在香港的几年生活体验中,对当地网络运营商的服务及上网速度印象深刻,总结起来一句话即可概括:“维护随传随到,速度超快超好!”

  满街运营商 优惠多多选花眼

  在香港任何一条繁华街区、地铁天桥,都可以看到不同网络运营商的促销广告牌,几个穿着彩色制服的年轻人发着传单,面前摆出一些只要加入上网计划,就可以赠送的各类礼品,有时候是电饭锅,有时候是运动T恤,总之是有的买就常常有的送。比较出名的运营商电讯盈科摊摆摆得最广泛,门店也开得多。其资费计划对于一些家庭人口众多或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确实也算便宜:一个18M光纤宽频服务包月计划只需要266港币,含室内室外无线上网组合。在目前香港市面上的流动数据套餐方面,价格在200港元以下的流动数据套餐一般提供100MB到800MB的流动数据用量,200港元以上的流动数据套餐基本上都是无限量的。

  记者在尖沙咀红磡区居住2年期间,和朋友共享一个电讯盈科的宽带来源,每月仅需支付80港币(合人民币70元左右)。虽然该公司原则上不接受此种路由器分享业务,但分享之后网速依然很快,而且效果稳定,几乎没有断网的现象。

  维修随时到 即时上门来服务

  有一次,记者因电脑中毒,重装系统之后怎么也连接不上网络,就打电话向运营商要求维护网络,对方承诺大概当天下午就安排人手解决。大约在两个小时之后,就有2个专业维修人员提着工具箱上门,询问情况后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测试,发现宽带连接和MODE装置都没有问题。其中一人又对记者的电脑进行了检查,最后竟然在重启了几次MODE后,显示网络连接成功。

  虽然当时的情况看来根本与网络系统无关,维修人员算是白跑一趟,但他们还是耐心地讲解了此次故障的可能性原因,并叮嘱记者以后如果是电脑终端的问题,可以自行重新激活MODE装置,问题即可解决。此外,在居住的社区楼里,偶尔也会有电讯公司的推销员带着礼物和测试设备,亲自上门给客户介绍优惠政策,并展示最新服务。

  携号可转网 随时能换服务商

  记得在3G业务还没有推广开之前,香港在网络经营方面就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3G业务推广后,更有多家网络运营商可供上网用户选择,不管是在流量还是价格方面,都存在激烈的竞争,由此为网络用户带来了福音。

  早在1999年3月,香港就已推出手机号码携号转网服务,容许客户在转换移动运营商时保留原有的电话号码,有助促进移动运营商之间的有效竞争。现在要在香港办理携号上台非常方便快捷,一般来说也可以得到更多的优惠。用户可以在自己没有合约责任,或合约期满的时候按自己的喜好选择要使用的移动运营商。大部分热门手机都可以以0港元机价上台的优惠套餐获得,如现在的苹果iPhone4,只要签订一定年期的合约,并预先缴付合约期内套餐月费的总额,就可以获得该手机。

  记者曾经试过携号转网,还获得过运营商公司提供的额外优惠套餐,即多两个月的上网流量,和一个定制版手机壳。

  华西都市报记者曹筱樱

  网速全球排71

  资费为发达国家4倍 中国内地情何以堪?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报道,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9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71位,费用却是发达国家的3到4倍。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互联网平均连接速度为100.9KB/s,也就是0.81Mbps,而我国宽带网民达到4.57亿人次,占固网网民比例的89.3%。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十二五”末期,中国的网民数量可能增至6亿-7亿人次,即全球1/4的网民在中国。

  在速率方面,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兆/秒,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达到1.8兆/秒,排名在全球只有第71位。另外,我国宽带费用如果以兆计算,平均每秒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同时网络质量有待提高。

  我国与世界宽带速率差距巨大的原因何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表示,在互联网接入这个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在一起占有2/3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两大运营商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对于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而对于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的价格会相对优惠一些,从而形成价格歧视,最终造成了我国的资费比其他没有出现类似垄断情况的国家费用高的局面。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