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美洲国家寻求军事透明化 拟共同开发无人战机

2011年11月12日18:3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南美洲国家联盟南美防务委员会特别会议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各成员国决定加强军事合作,并共同建立地区航天局,以尽早将本地区自行研制的卫星送入太空。国际在线连线环球资讯记者白云怡。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内容和主要成果好么?

  记者: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南美洲国家联盟在2012年的国防政策、军事合作、人道救援以及维和行动方面的计划。会上,各成员国通过了一项旨在扩大彼此间军事合作、并使该地区军费支出更加透明化的决议。这可以说是南美地区在防务一体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这项决议共有28条具体规定,包含了与南美防务政策及军事行为相关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条是该地区国家将制定一套统一的衡量各国军费支出的方式。根据这项规定,该组织十二个成员国将以统一的方式把本国的军费预算公布出来,彼此互通相关信息。对此,南美国家联盟主席梅西亚称其为一个“历史性”的行为,意味着南美国家将在军事领域彼此更加透明、互信。

  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各成员国国防部长就建立地区航天局和共同开发教练机和无人驾驶的军用飞机达成一致。这项建议是由巴西和阿根廷两国提出的。阿根廷国防部长阿图罗?普里塞利强调,建立南美航天局将有利于集中本地区各国的军事技术,以便使南美国家尽快掌握航天技术,并早日将本地区自己制造的卫星送入太空。今年的轮值主席、秘鲁国防部长丹尼尔?莫拉表示,将建立一个工作组,负责制定关于设计、开发和生产无人驾驶飞机的方案,并于明年启动建立南美航天局的工作。

  主持人:南美洲的防务一体化已经喊了多年了,一直面临诸多困难,但似乎最近呈现出了一些加速推进的趋势。在你看来,情况是这样的吗?

  记者:恩,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事实上,就在今年五月,南盟还成立了防务战略研究中心,并召开首次会议就本地区共同防务政策核心目标达成了一致。防务战略研究中心也成为了南美洲国家联盟框架下设立的第一个拥有常设总部和办事机构的实体性地区机构,而用南盟主席梅西亚的话说,就是它的建立和运行,是南盟的一体化进程从“言论向实际行动”转变的重要标志。对此,也有评论称,南盟此举是希望将防务一体化作为实质性推动南美洲地区一体化进程的突破口。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南美国家正积极谋求摆脱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军事干预。长期以来,南美国家的防务政策一直受制于人。但今年以来,美军在巴基斯坦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这表明美国可以打着“反恐”的旗号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侵犯他国的主权,这不得不引发了南美国家更多的警惕。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又不顾阿根廷政府的强烈反对,允许英国石油公司在马岛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政府强烈抗议。其他南美国家对于阿根廷的立场表示支持,拒绝从事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的英国公司船只在本国港口停靠。这些事实都让南美国家认清了一个现实,即只有通过积极有效的防务合作,才能遏制外部势力对地区核心利益的挑战。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