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师宗县私庄发生矿难 > 11师宗矿难消息

师宗煤矿矿主曾用3吨炸药炸石 震坏96户民房

2011年11月12日21:07
来源:云南网

  11月11日,晴朗,没有雨纷纷,可在私庄村口的小石桥上,行人却欲断魂。

  11月10日,距离私庄村不远处的私庄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突出事故,43人被困。而在昨天凌晨升井的20名遇难者中就有8名是私庄村的村民。

  据私庄村书记尹华介绍,这两年,村中有七八十人在私庄煤矿中打工挣钱。而早在1986年,当时村中200户人家中,竟有150多村民在矿上打工。

  村口与煤矿之间夹着一条青灰色石桥,石桥的前身是一条小路,桥的北边是私庄村,桥的南边是私庄煤矿,私庄煤矿的第一任“掌柜”就是私庄村委会。“私人的庄园上开的煤矿叫私庄煤矿”,村民们如今这样描述他们眼中的私庄煤矿。

  从1986年到现在,村民经过这条小路穿梭来往于村庄和煤矿,可有的人这一天早上从小路的北边走到南边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一辈人“靠山吃山”

  昨天,坐落在两山峡沟中的私庄村,村道路人满为患,除了各种车辆,附近村落的村民和工人家属们奔走探望,守望生命的回归,警方也安排人员在主要交通道口维持秩序,以缓解交通压力。

  在山的朝阳面约有210户人家的私庄村,跟对面的私庄煤矿“隔田相望”,中间由一座不足200余米的青石板桥将二者连接了起来,而私庄村和私庄煤矿的关系目前也仅此而已。但通过私庄村两辈人的回忆,在1986年时,私庄煤矿又是另一番景象,直至2004年时都是私庄村的村民们“靠山吃山”的时候。

  “一开始都是自打自闹的小井,后来慢慢变统一,才有了私庄煤矿”,据村民尹老黑回忆,1986年前,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私庄村140多户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对面的矿山,当时矿山上10余个开采的小矿井,平均每3户人家就共用一个矿井,全村的村民几乎都爬在了矿山上,但在他们看来“靠山吃山”成为了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方式。

  自从1986年起,10余个小矿井被合并,由村委会出面成立了私庄村委煤矿,整个私庄煤矿成立后属私庄村集体所有,而整个村几乎每家都有一两人去矿上上班,经营额除了发给职工们工资和运营资金外,其他全部归集体所有,用作修路和盖学校等公共设施。那时村民们虽然都住着土木混搭结构的房子,日子并不富裕,但也自产自足,用不着为出远门或没处找活而发愁。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村民们谨慎小心的生产经营和一辈又一辈的技术传承,在记忆中私庄煤矿只在2001年发生了一次矿难死了1个人,安全成为了他们引以为豪的地方。这件事记者从私庄村村委会书记尹华和其他村民那得到证实。

  两辈人“藕断丝连”

  然而,那种自产自销的集体所有模式下,落后的生产力适应不了发展需求。据村委会书记尹华介绍,2004年初由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决定,将煤矿卖给私人,当时村民们不同意,反对将私庄煤矿开采权卖给外地私人。“但还是卖了,”尹华说,结果是每人一次性补偿18300元后,煤矿成了别人的,这其中45%是由政府补贴。 “卖后不久就出事了,”尹老黑告诉记者,2004年7月,煤矿易主后就发生了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当时下井的4名矿工全部遇难。据尹华和尹老黑他们称,随后村里在私庄煤矿上干活的人都出来了,只有很少的人还会去矿上谋生。

  尹老黑和另一村民尹家俊称,自从煤矿易主后,村上的人都不想去私庄煤矿干活,他们眼中,挖煤虽是苦力活,但也是一项技术活,而私庄煤矿管理上任人唯亲却不懂技术,由此埋下了安全隐患,万不得已是不会去那里上班的。而煤矿方面,也变着法儿的拒绝用私庄村的劳力,因为据尹家俊称煤矿负责人觉得当地人难管理所以不要当地人。但同时,村委会书记尹华也坦言,平时他们和煤矿方面也并没有什么矛盾。

  耕地面积少,收入来源单一,没有了煤矿的村民们何以为生?据尹家俊称,虽然村里的煤矿不是自己的,也不去煤矿干活了,但他们懂技术的人跑到更远的地方去给别人当矿长、做技术员,“挖煤我们懂,跑外地去打工我们还是愿意挖煤,但就是不想再回到私庄煤矿去”。据尹家俊称,2004年后,让这个盛产黑金的庄子成了“空巢村”,村子里的壮劳力大都去了别的地方谋生,而私庄煤矿的劳力几乎都成了外地人。

  记者随机在私庄村采访了几名青少年,发现对于私庄煤矿给他们的印象,已经渐渐淡出了他们的生活,他们或上学或打工,外面的世界才是他们的天地。据今年21岁的尹军称,“年轻点的都不愿意去挖煤了,一是这活实在太苦太累又嫌脏,再一个就是年轻人都想跑到外面去见见世面”。

  据了解,私庄煤矿目前43名矿工中,有11名是他们本村尹家的,都是不愿意出远门或实在无奈之下才前去私庄煤矿干活,其中11·10矿难中的遇难者家属称,她婆家也是姓尹,丈夫在此次事故中遇难,据她称,本来丈夫在另外一个煤矿上班,但两个月前,丈夫上班的煤矿发生事故后被迫停产,所以闲下来没事干就去了私庄煤矿。“本来就不打算在这干多久,只是没事干,先混着等那边开了再过去,没想到就出了事”。

  师宗居民曝事故矿主6年前“劣迹”

  三吨炸药炸石 震坏96户民房

  11月11日15时,师宗县私庄煤矿的救援还在进行之中,失去亲人的村民默默蹲守在路边,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吞噬亲人的煤矿洞口。已经被警方控制的矿主梁永辉成了村民们议论的话题,而一师宗县城居民的爆料则让矿主梁永辉的另一起违规事件走到前台。

  该名自称程译的居民表示,出事煤矿的矿主梁永辉是师宗县友清建筑建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师宗县恩荣村人,公司名称就是其父亲梁友清的后两个字,梁友清以包工头起家,积累了很多资产。2004年梁友清患癌症去世后,儿子梁永辉继任公司董事长。

  2005年9月12日,梁永辉在县城北部丹凤镇文真村附近的山坡放炮采石,此处距离新公路只有500米、距离铁路只有700米远,附近公路沿线有大量居民住宅。程译表示,当时是18时50分,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传来,感觉房屋在震动,很多户人家的玻璃全被震碎,墙壁都震出裂缝,那阵势太吓人了,文真村居民以为地震发生,全部跑到街上。

  事后程译才了解到,当天那一炮,硝铵炸药就用了三吨,文真村共有96户人家的房屋受到不同损坏。丹凤镇政府请了曲靖某鉴定中心来查勘房屋受损程度,定损为89万元。96户居民以此为依据,向师宗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就是梁永辉的友清建筑公司。

  程译说,如果当时能让梁永辉警醒的话,也许今天他就不会猖狂到生产许可证被暂扣还强行开工的地步,那些死难工友的生命是梁永辉的枉法造成的。(王万春 赵嵘 杨帅斌 康平)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