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儿窒息过久或脑瘫 医生施救父亲称不该施救

2011年11月13日04:05
来源:现代快报
这根本不是医疗纠纷,而是一个道义问题。救活小孩子是我救死扶伤的职责,如果见死不救,那才真是医生失职。

  这根本不是医疗纠纷,而是一个道义问题。救活小孩子是我救死扶伤的职责,如果见死不救,那才真是医生失职。——医生

救还是不救

  脑瘫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枚定时炸弹。让他自然夭折,痛也就是这一阵子,之后也就过了,对不对?——新生儿家长

  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但现实却将产科医生罗军卷入一场意外的是非当中。11月3日凌晨4时,一孕妇因临盆被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罗军检查发现,胎儿因窒息时间太长,必须马上抢救。但面对胎儿脑瘫的可能,孩子的父亲陈先生选择了放弃。然而,手术室内的手术很成功,新生儿被救活。

  可直到11月8日,当陈先生得知,儿子因窒息造成脑部损伤,被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今后有脑瘫的可能,他情绪失控,竟责骂医生并动手打人。尽管事后经警方调解,陈先生已道歉,但至今他仍埋怨医生不该施救。

  新生儿或面临脑瘫

  前日,在深圳市二医院产科医生办公室,记者见到新生儿父亲陈先生。儿子的降生似乎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欣喜,儿子经检查被诊断为缺血缺氧,这成了陈先生的心理负担,因为只有在1到5年之后,儿子是否会脑瘫才能被确认。

  陈先生说,现在妻儿都已回家,儿子出生时4斤半,目前身体各方面情况恢复良好,但不愿记者前去打扰家人。

  陈先生告诉记者,事情要从11月3日说起,当天凌晨4时左右,妻子有临产的征兆,便来到深圳市二医院生产,但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胎儿有窒息症状,而且窒息时间较长。为抢救胎儿,医院立刻准备剖腹产。

  父亲称不该施救

  纠纷就缘起于之后的抢救。“医生救得很及时,但是我的怨恨在于,怕小孩以后真的有问题,这是一辈子的沉重负担。”对于医生抢救儿子的举动,陈先生也并非全盘否定,但他说,最让他难忍的是医生在抢救前,一再声称胎儿窒息8分钟生出来可能是个“傻子”。

  “我火就火在,你当时就告诉我,小孩子生出来会是个大白痴。”陈先生说,当时他只能祈祷大人平安,一直在手术室外等着。但不一会儿,一名护士跑出来说“孩子生了,但没呼吸,没心跳”,“我当时就说,那你就别抢救呗,这个小孩我不要了,让他自然夭折,就是这样子。痛,我也就是这一阵子,之后也就过了,对不对?我现在还年轻,过个一两年,再要个健健康康的,一家人多好,对不对?”

  陈先生说,妇产科医生罗军救活了小孩,他也别无选择,只能马上转新生儿科,配合医生治疗。他说,对于小孩今后究竟是否可能脑瘫,医生始终没有确切答案。

  陈先生说,11月8日,他拿到核磁共振报告,测出小孩脑部缺血缺氧,而且确认存在脑病。他当时气就来了,就想打罗军,于是冲进了医生办公室。在其道歉信中他承认打了罗医生,经过多人拉住及劝说,认识到打人解决不了问题。

  “这是个道义问题”

  “这根本不是医疗纠纷,而是一个道义问题。救活小孩子是我救死扶伤的职责,如果见死不救,那才真是我们的失职。”自11月8日冲突发生之后,罗军一直处于休假状态。前日中午,当记者见到罗军时,他强调在整个事情中,自己并无过错,而是陈先生根本不配为人父。事后,陈先生也为冲突一事向他道歉,并写有道歉书,但他没有原谅陈先生。

  “胎儿窒息,可能有脑瘫后果,甚至可能死亡。在手术前,我将这些告诉了陈先生,是尽一个医生的告知义务。而且到现在,也没有人说,他的小孩一定会不正常。”罗军说,小孩子出生后,新生儿科医生评分为2分,即小孩有生命体征,只是有严重窒息。按照相关程序,医生必须马上施救,最终成功地救回新生儿一条命。“至于当时家属说要放弃胎儿,我没有听到这句话。而且当时情况紧急,不可能有时间与家属沟通。”

  医生担心小孩安全曾报警

  “当时我在处理病人,而他怒气冲天,突然冲上来打我,将我踹到地上,我的膝盖和手臂受了伤。”对于11月8日的冲突,罗军这样描述,并称在整个过程中陈先生一直不断叫骂,称作为医生的罗军不该救活小孩,他全家都被害了。据陈先生讲,曾有人报警谎称他要掐死小孩。对此,罗军承认因为担心新生儿安全就报了警。

  罗军称,国家关于放弃新生儿救治的程序非常严格。比如新生儿患有严重畸形缺陷等情况,而且必须有两家三甲医院认定,最终还得有书面签字文件,事后还会启动相关调查。而该起事件不属于放弃救治一类。据《晶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