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希腊联合政府宣誓就职 争取1300亿欧元援助(图)

2011年11月13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11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府,希腊新政府总理帕帕季莫斯(右)在仪式上宣誓。新华社发
11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府,希腊新政府总理帕帕季莫斯(右)在仪式上宣誓。新华社发

  希腊联合政府宣誓就职

  各势力就新政府主要领导人选争执不下,宣誓就职仪式推迟了两个多小时

  希腊新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11日宣誓就职,承诺领导联合政府争取援助资金,避免债务违约,处理棘手的改革事务。上任后,帕帕季莫斯需要说服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第六笔援助贷款,解希腊燃眉之急。他还需要在国内进一步推动紧缩和改革,换取第二轮援助。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上月27日达成协议,打算以贷款和担保形式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援助。

  在希腊东正教大主教希拉尼莫斯“赐予你力量”的祝福声中,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开始了新的征程。帕帕季莫斯领导的联合政府将维持到2012年2月19日大选,大约100天的任期内他将与同僚们一起落实与欧盟达成的1300亿欧元救助计划。

  卢卡斯·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一度“难产”。由于各方势力就新政府主要部门领导人选争执不下,宣誓就职仪式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当地时间11月11日下午4时许,卢卡斯·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才开始宣誓就职。新的希腊联合政府由49人组成,反对党新民主党有6人入阁,右翼的人民东正教阵线有4人入阁。目前,联合政府控制着希腊议会中的254个议席。

  新政府由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新民主党和一个右翼党派联合组成。政治分析师科斯塔斯·帕纳戈浦斯说:“新政府是三党政治妥协的产物……今后要看新总理将如何与他们打交道。”原本有望冲击总理宝座的韦尼泽洛斯如外界所愿留任财政部长,并兼任副总理一职。原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塞奥佐罗斯·潘加洛斯留任副总理一职。新民主党副主席、前欧盟环境事务专员斯塔夫罗斯·季马斯担任外交部长,同为新民主党副主席的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担任国防部长。外界对“技术官僚”出身的帕帕季莫斯寄望颇高,希望他能够稳定经济,带领希腊走出现有困境。

  要争取1300亿欧元援助

  多数希腊媒体当天使用“新时代”“重拾希望”这类词语评述帕帕季莫斯上任。一些民众认为,这名欧洲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将远离政治争斗,专注于政策,有望遏制危机恶化。

  上任后,帕帕季莫斯需要说服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第六笔援助贷款,解希腊燃眉之急。他还需要在国内进一步推动紧缩和改革,换取第二轮援助。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上月27日达成协议,打算以贷款和担保形式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援助。另外,银行业同意减记1000亿欧元债务。

  然而,不少分析师认为,新政府难以帮助希腊摆脱债务违约。希腊债务额相当于每名公民负债超过3万欧元,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62%,两倍于欧盟平均水平。不少希腊民众抵触新一轮紧缩措施。大约8000人10日晚在首都示威,呼喊“拒绝更多紧缩”。路透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希腊定于明年2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新民主党可能不愿推动严厉紧缩,避免触怒选民。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任期只有100天

  经济学家蒙蒂有可能接任总理一职

  贝卢斯科尼辞职在即

  南方日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众议院12日就一系列由欧盟提出的紧缩方案进行投票,旨在回复市场对意大利经济的信心。这次投票将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辞职铺路。

  贝卢斯科尼此前承诺会在紧缩方案获得通过后辞职。前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经济学家蒙蒂有可能接任总理一职,率领一个技术官僚政府。

  意大利参议院11日表决通过了紧缩方案,其中包括提高养老金年龄,提高燃料价格以及出售国有资产等内容。方案在参院获得通过后,大部分欧洲市场股票价格上扬2%—3%,意大利10年期债券的利率也有所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意大利和希腊在解决这场政治危机上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她到访东京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这两个国家政治稳定,并制定清晰的政策。紧缩方案预计从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方面节省598亿欧元,并在2014年达到收支平衡。

  一个欧盟小组已在罗马展开工作,监察意大利如何计划削减其沉重的债务负担,这一数字到达其年均GDP的120%。据悉,在过去15年中,意大利经济平均每年增长0.75%。钟欣

  技术官僚能否带欧洲走出危机?

  国际观察

  危机重重的欧元区似乎有了“新面貌”,希腊和意大利相继采取行动,寻求用技术官僚将国家拉出“泥潭”。欧洲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11日宣誓就任希腊联合政府总理,推动通过不受欢迎的减薪和公共部门裁员议案,“保住欧元区成员国的地位”。希腊的“难兄难弟”意大利也有了“换将”结果,欧盟前最高反垄断专员马里奥·蒙蒂预期将在下周一出任总理,结束“贝卢斯科尼时代”。欧盟领导层认为,希腊和意大利领导层变动可以帮助恢复欧元区的市场信心,而且帕帕季莫斯和蒙蒂都同欧盟官员保持着密切关系。此外,欧盟高层还驳斥了所谓“双速欧洲”的猜测,多位欧洲领导人呼吁加强欧元区团结。

  现在的问题是,技术官僚能否带领意大利和希腊走出危机。分析人士称,希腊正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信用恐慌和日益加剧的社会动乱之中,新总理帕帕季莫斯必须同欧盟及多家银行谈判,以避免债务违约。更头痛的是,希腊国内广泛存在着同欧盟的对立情绪。一些人认为新总理帕帕季莫斯过于依赖外国债权人。意大利的经济基础比希腊强得多,有评论认为,同对外部干涉感到愤怒的希腊相比,意大利在政治过渡期经常会寻求受外部势力支持的技术官僚来领导国家。

  但欧元区依然危机重重,德法酝酿成立“核心欧元区”,剔除“麻烦国家”的说法越传越广。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高层亲自出面试图平息这种猜测。默克尔表示,德国的目标是稳定欧元区。她呼吁,在危机中欧元区国家应该团结一致,成员国“一个也不能少”。默克尔还向希腊新政府承诺德国将提供援助。针对“双速欧洲”设想,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发出严厉警告,他担心欧盟由此分裂。

  不过好消息是,由于意大利参议院11日投票通过了财政紧缩计划,令投资者此前的担忧情绪有所趋缓。同时,希腊新总理宣誓就职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受欧洲债务危机企稳以及美国消费者信心好于预期的提振,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高涨,涨幅均在2%左右。而经济数据方面,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初值由10月份的60.9上升至64.2,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信心增强,该利好数据也增强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欧洲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环球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