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评论称意大利政局变动透露积极信号

2011年11月13日1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高潇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意大利政坛的“贝卢斯科尼时代”宣告终结。在意大利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财政稳定法案后,总理贝卢斯科尼如期于12日晚向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了辞呈。

  2011年11月12日,对现年75岁的贝卢斯科尼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就在这一天,意大利众议院以380票赞成、26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紧缩法案。而在11号,意大利参议院已经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该法案。贝卢斯科尼此前曾经表示,自己将在法案获得议会两院通过后辞职。

  贝卢斯科尼:在这个财政法案通过后,我们就完成了欧洲国家和欧元区对我们的要求,然后我就辞职。

  按照意大利法律规定,贝卢斯科尼辞职后,纳波利塔诺将从13日开始和议会各党派进行协商,尝试重新组建政府。如果努力失败,纳波利塔诺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刚被总统任命为终身参议员的前欧盟委员会委员、资深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可能出任总理一职。

  据英国媒体报道,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已经表示欢迎蒙蒂出任联合政府总理。此前,中间派议员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经明确表示支持蒙蒂,而这也就意味着蒙蒂的当选几乎成为定局。蒙蒂领导的意大利新政府将会如何接手老贝留下的这个烂摊子?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从举措上来,新政府可能会(继续执行)贝卢斯科尼政府已经进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增加这些这些政策的力度,但是效果还不太好说,整体上对于提振信心是有好处的。意大利政府的这种变化可以被认为是应对意大利的债务危机的一个积极的信号。

  在意大利政坛驰骋17载,三次出任政府总理,但这一回,这位自诩为业余时间理政的意大利“政坛不倒翁”还是黯然离开了。接下来,这位“不安分”的老贝将会有何动向?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又将走向何方?

  不管是传奇也好,争议也罢,贝卢斯科尼的总理生涯终于画上了句号。下台后,老贝是否还会继续对意大利政坛产生影响,他又将面临怎样的人生选择?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在意大利政坛打拼17年,任何人都身心疲惫。从总理的岗位上下来后,他继续对意大利的政坛实施影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贝卢斯科尼是实业家,不用担心没有事情可做。他对意大利施加影响只有通过政党,但在意大利现在的体制下做不到。

  事实上,这次让老贝自动离开总理宝座的既不是桃色绯闻,也不是腐败丑闻,而是让整个欧洲都焦头烂额的债务危机。而后贝卢斯科尼时代意大利经济又将会给阴云密布的欧债危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意大利债务危机的重要性会超过希腊,如果意大利的经济崩盘,欧盟可能都无法救助,因为它目前的救助金相对于意大利的债务危机的规模来说是杯水车薪。意大利(经济)如果崩盘,可能会引发欧债崩盘的局面。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时整个欧债危机走势的关键,而不是希腊这些小的经济体。

  作者:高潇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