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曼谷洪水形势转好 政府启动重建计划

2011年11月13日19: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1月13日电(记者黎藜 林宁)泰国总理英拉13日说,首都曼谷洪灾正逐渐转好,多个地区水位下降,核心内城区将不会被淹没。英拉政府本周启动“国家康复计划”,分三步进行灾后重建。

  曼谷城市管理局报告显示,随着排水措施的全力实施,曼谷被洪水淹没的11个区部分街道水位正逐渐下降。曼谷核心内城区可以避免被洪水淹没。曼谷市长素坤潘表示,曼谷彻底摆脱洪水困扰,将成为曼谷人的“新年礼物”。

  伴随洪水逐渐消退,曼谷人先前紧张、焦虑的情绪也得以缓解。在一些大型超市里,几周前食品货架空荡荡的场景已经不见,先前遭到哄抢的饮用水、鸡蛋等供应充足。记者所住公寓楼的地上停车场里原本停满了前来避水的车辆,拥挤不堪,但如今也空旷了不少。

  不过英拉说,尽管曼谷洪水整体形势转好,但西部城区由于防洪设施不够坚固,因此可能将受灾严重。西部城区一条通往泰国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附近水位持续上升,公路面临被淹危险。

  曼谷洪水形势近来亦成为政治人士争论的焦点。一些反对派和分析人士指责英拉政府抗洪不力,呼吁英拉提前下台。但1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5%的泰国民众认为,即便总理换成其他人,抗洪也未必比英拉做得更好。

  在洪水形势好转的同时,英拉政府本周开始着手准备重建。英拉8日在总理府发表讲话,宣布启动“国家康复计划”,分紧急措施、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三部分。紧急措施为一两个月内满足受灾民众的需求,提供救灾物资、医疗服务和临时安置点;短期措施实施期限为一年,即尽快启动各项补偿措施,包括救治灾民,提供贷款和金融理赔等;长期计划则是重振泰国民众信心,重获海外投资商信任,恢复国家繁荣稳定。为此,英拉专门成立了“重建与发展组”和“水资源管理组”,分别负责恢复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制定避免洪灾再度发生的相关措施。

  此外,泰国内阁本周还先后通过了多项预算,用于赔偿和重建。其中一项31亿泰铢(约合1亿美元)预算的通过,将保证曼谷60多万户受灾家庭在45天内获得每户5000泰铢(约合162美元)的赔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定于本月16日访问曼谷,并与英拉讨论应对洪水的措施和灾后重建计划。

  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厅13日通报,这场持续3个月的特大洪水灾害已经造成536死亡,2人失踪,目前曼谷和另外21个府还面临着洪水威胁。

  作者:黎藜 林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