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白云湖边39家小作坊因非法排放废水被查处

2011年11月14日05: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白云湖水质得到逐步改善。乔军伟摄
白云湖水质得到逐步改善。乔军伟摄

  广州十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见成效 关停处罚上百企业

  本报讯 (记者杜娟)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放的白云湖是广州第一大人工湖,但其周边区域却存在上百家无证照小工厂、小作坊,生产废水及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影响了湖区水质。为此,市环保局将之列入了2011年十大挂牌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涉及非法排放废水的39家企业已被区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监测结果显示,白云湖平均污染指数呈下降趋势,水质逐步改善。

  而记者昨日还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挂牌督办的十大环境问题中,已关停违法企业44家,停产整治29家,行政处罚32家。经专项整治,2个区域性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项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完成总量六成以上。

  白云湖紧邻规划中的华南北路,西靠广清高速公路,东临机场高速公路和106国道,总用地面积约为2.07平方公里,水域总面积达1.06平方公里,是广州市政府作为雨洪调蓄、景观补水和旅游观光等主要功能而建设的人工湖。但周边环滘涌、大朗村排渠等河涌将白云湖附近区域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排入湖中,影响湖水水质,被市、区有关部门列入2011年重点整治对象。

  在环滘村,就有上百家制鞋的小作坊,路边一家士多老板告诉记者:“附近的鞋厂多,难免会有污水排放,河涌还是挺臭的。”而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环保局会同白云区进行专项排查,上下联动,出动300多人次对夏茅村、唐阁村、龙湖村、滘心村及大朗村等区域共100多家小作坊、小企业全面开展现场检查,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截至目前,白云湖周边涉及非法排放废水的39家企业已被区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其中12家违法情节严重被列入挂牌督办重点整治对象的企业,已有8家关闭并搬迁,对剩余不履行行政处罚的4家企业,已由区环保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从今年1月至9月的环境监测情况看,白云湖东、西两湖平均污染指数呈逐步下降趋势,且无重金属污染特征,水体水质得到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