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盗掘 现场惨不忍睹

2011年11月14日07: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遗址出土的壁画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遗址出土的壁画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遗址出土的壁画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遗址出土的壁画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与敦煌具有同样历史价值的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也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木简被盗,就像敦煌文物被盗一样,损失几乎无法弥补。


  达玛沟名字中的“达玛”是梵语和古于阗[tián]塞语的结合,是“佛法”二字的音变,准确的翻译应是“达摩”,也就是“佛法汇聚”之地。与敦煌相似,这里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汇聚罗马、波斯、中亚、汉唐等各民族文化,由于内地王朝更替对这里影响不大,所以这里还保存着大量古代佛教寺院和大量原始文献资料,对历史研究弥足珍贵。但是这批文物保存了一千多年之后,进入21世纪却惨遭盗掘破坏,令人十分心痛。

  据记者现场发来的图片显示,在距离315国道仅15公里的阿巴斯墩遗址区,盗挖后留下的深坑和大小不一的残碎陶片,其中有莲花座的残片、莲花花瓣、佛像的手指、壁画残片等。负责“达玛沟”遗址考古挖掘的中国社科院新疆考古大队巫新华博士告诉记者,达玛沟作为曾经养育众多绿洲的河流,沿线的佛教寺院群在现在不仅是重要的历史遗址,作为佛教传向东亚的重要枢纽,达玛沟更是研究东亚佛教的文化宝库。

  根据目前考古调查来看,沿着这些绿洲分布,大概有十多处重要古代佛教寺院建筑群落遗迹,这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遗迹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地方。这个区域的重要性还有一点就是,整个中原的佛教,东亚的包括朝鲜、日本的佛教都是从新疆塔克拉玛干这个区域传过来的,实际上是古代印度佛教向东传播的第一站,而这个区域的佛教不仅仅是佛教教义,还有佛教传播、佛教艺术,深远的影响了整个东亚佛教。

  虚掩的宝库永远逃不过贪婪的目光。“就在这时,欧美的学者、汉学家、考古家、冒险家,却不远万里、风餐露宿,朝敦煌赶来。他们愿意变卖自己的全部财产,充作偷运一两件文物回去的路费。”余秋雨《道士塔》中讲述的英国人斯坦因窃取敦煌文物的故事让许多人痛心疾首。巫新华告诉记者,达玛沟的盗挖,也是早在19世纪就开始,而当时以达玛沟为盗掘中心的,正是斯坦因。

  巫新华:这个区域在19世纪末就已经被发现了,发现之后外国探险家多批次的来过,最著名的就是英国探险家斯坦因。他当时以这个区域为他的基本工作中心,做了大量的盗掘工作,拿走了大量的珍贵文物,随着我们国家收藏活动的日益趋高,最近的破坏是近十年的事。

  近几年《盗墓笔记》、《鬼吹灯》这些小说的盛行让许多读者对古代遗迹充满神秘的向往,可是残酷的现实却是,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高端的工具,在利益的驱使下,无知的盗掘者用着最低成本、破坏性最强、极其简单的手段在挖掘、贩运这些无价瑰宝。而巫新华认为,这条盗掘的利益链条的最主要的动力,就是文物贩子的推动。

  巫新华:从这次案件破获的情况来看,涉案的有二百多人,最主要的是那些盗挖者。推动这种盗挖形成高潮的,是文物的收购和在后面的指使者,大量出钱去驱使的人,是形成这次破坏高潮的最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罪魁祸首就是这帮文物贩子,当地实际操作去盗挖的,是被利益驱动的当地农民。

  这次由公安部门追缴并批封存的涉案文物,共3650件。其中包括9块内容十分罕见的珍贵壁画,1条花卉狩猎纹样的精美织锦,大量古于阗[tián]文的木牍、木简、圆形方孔钱等。而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却远远不能说明这些文物的重要性。这次打击中收缴的一些出土文物壁画,可以说是无比之珍贵。

  犍陀罗风格的佛教艺术,也就是古希腊罗马的雕塑绘画艺术,被佛教所采用以后的风格,这种东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存下来的只有浮雕和器物上的一些艺术表现,而壁画形式的表现在全世界是没有的,只在新疆有一些发现,而大规模的出现就是这一次,但是被盗掘了被切了,所有的壁画非常完整的但全部被他们挖出来切碎。

  巫新华:现场惨不忍睹,大量的壁画抛洒在地面,收缴的壁画只有八九块,但我认为最有价值的壁画将近20平米,现场看到有一个六米多长一米五高的壁画残墙,全是镐印。而所有墙面上的壁画都是我从事新疆考古20多年从没见过的。这是人生一大遗憾,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史一个极为伤心之处。

  达玛沟是全国乃至世界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遗迹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地方。可是谈到被盗掘后的达玛沟,“惨不忍睹”,巫新华用这四个字来形容。

  巫新华:现场惨不忍睹。就是荒漠中的巨大沙丘,现在很多都被挖平了。沙丘周边有可能存在古代遗迹的区域,挖的全是地坑,从自然地貌看,已经体无完肤。

  如此丧心病狂的盗掘,为何不制止?策勒县县文管所所长史燕告诉记者,不是不想管,而是实在能力有限。文物遗址点不是一个两个,光把整个文化遗址点巡回一次就要十五天,看了这边,那边被盗挖了,看了那边,这边被盗挖了。人力不够,车辆技术不够,物质不够。

  巫新华也告诉记者,达玛沟在保护方面,的确有它实际的难度。策勒县达玛沟光一个区域南北一百多公里,东西长20多公里的这么一个荒漠区域里面就有几十个大型的古代聚落遗址和佛教建筑群落的遗址存在。虽然这些年自治区文物局甚至国家文物局包括当地政府都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关注,但是这种投入和它实际文物的存在量和珍贵程度来比,还是不成比例的,如此重要的东西可能单靠这么一个县一个小小的文物机构来保护或者靠考古工作机构来进行工作,各方面来看恐怕都不符合了。

  同时巫新华也认为,达玛沟需要的不仅仅是保护,如此庞大的瑰宝,如果能够完整地展示在世人之前,这不仅是达玛沟价值的实现,还能让遗址的保护进入良性循环。目前全世界基本的文物保护原则就是原地保护、原地研究和进行开发,而且在这个区域虽然过去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区域,但是他的繁华全部现在都保留在地下了。现在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是落后于我国平均水平。

  在这样的区域里,有这么好的文化遗产大量的存在,这对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所有的佛教寺院是可以复原的,所有的佛教文化是可以展示的,而整个东亚对佛教文化有着本能兴趣的爱好者是数以几亿计的。这种情况下这是可以向全世界进行展示的文化财富。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