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浙江某地拆违建定向爆破 八层电梯房夷为平地

2011年11月14日09: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玉环拆违建,动静闹大了

  定向爆破,八层电梯房夷为平地

  有人说这是“杀鸡用牛刀”,当地解释:既为提高效率,也为显示决心

  本报通讯员 林楚炳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文 黄翔 /摄

  定向爆破,您肯定知道吧,要炸掉的不是十几层几十层的高楼大厦,就是占地不小、建筑坚固的体育场和大厂房。

  但三天前,台州玉环的这次定向爆破,炸掉的却是个“轻量级”的楼:村民自己建的一幢八层违建小楼。

  为啥要“杀鸡用牛刀”?当地解释,既是为了提高效率,也是为了体现拆除违章建筑的决心。

  要炸的违建,还是一幢电梯房

  这幢房子,位于玉环玉城街道的渔岙村。

  这个村,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造房子是不少村民口袋鼓了之后的选择。可地基控制严,个别胆大的村民开始铤而走险。

  这幢靠山的楼房,就是今年年初动工的,占用的土地是耕地。当相关部门赶到现场查看时,这幢楼已经建到了8层。

  “楼主”是一位姓连的村民,他原来的计划是造到十层楼,每一层楼有两套房子,每套在150平方米左右,中间有电梯,配套还挺全。哪怕是私底下卖卖,这样20套没有房产证的房子,也能让连先生赚上五六百万。

  造到八层时,举报出现。玉环相关部门介入,连先生发财梦破碎。

  县里专门负责拆除违章建筑的工作小组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做连先生的思想工作,“一开始,连先生当然不是太配合,一会说自己已经投下去上百万了,电梯也订好了,一会又威胁我们说如果要拆他的房子他要怎么怎么样”。

  但毕竟是违章建筑,政府部门这边详细解释了各种法律法规,连先生那边也终于松口,一个多星期前,答应配合拆房。

  “轰隆”一响,八层楼应声倒地

  拆违开始了,最初还是人工拆除,干了几天,工作人员发现进度很慢,因为这幢楼位置特殊,三面环山,仅有的一条通道比较狭小,大型的拆卸机器开不进来。

  “照这样的速度,拆一个月都拆不光。”玉环县府办林主任表示,大家讨论了一下,最终决定使用定向爆破,“这在我们玉环可是第一次”。

  爆破时间定在11日。前一天,爆破专家进入楼房,对楼房进行精确测量和计算,安装好炸药。

  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要炸掉的楼与最近的民房距离只有10来米,当时还怕爆炸波及,到底炸不炸还曾反复考虑过。

  最终,还是决定炸,不过为了确保安全,民房和违章建筑间还搭起了一堵隔离墙。

  11日上午,周围的村民全部撤离,9时32分,“5、4、3、2、1,起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轰”的一声巨响,在短短3秒钟,八层楼的违章建筑瞬间化成废墟。

  “爆破没对隔壁的民房有任何影响,甚至连玻璃都没有震碎一块。那堵隔离墙基本也是毫发无损,可见爆破专家们的技术之高。”林主任告诉记者,这次定向爆破,花了20万,政府出钱,“这也说明我们拆违的决心之大”。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