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安嘉天国际大厦门面房爆炸 > 西安爆炸消息

“煤气罐”威力:家用液化气相当于145千克TNT

2011年11月14日13:14
来源:华商网

  “煤气罐”是钢制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具有爆炸危险,它的壁厚仅2.5毫米左右(新钢瓶出厂标定壁厚),非常簿,它时刻都承受着来自内部介质产生的压力,正常使用时内部压力(即压强) 0.5~1.2兆帕斯卡(合5~12公斤力/平方厘米),整个横截面要承受1000公斤左右的拉力。

  “煤气罐”在长期充装、运输、使用过程中受到碰撞、曝晒、介质腐蚀的伤害,会产生疲劳裂纹、凹坑、变型、腐蚀减薄等缺陷,这些缺陷是导致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

  “煤气罐”爆炸威力

  “煤气罐”爆炸,瞬时会产生两次破坏,开始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变成气态的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整个气体空间爆炸燃烧,产生巨大的冲击波,伤害生命,烧毁财产,破坏建筑,带来二次灾难,人若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将使呼吸道和肺脏组织烧损,可怕至极。

  家用液化气罐一般有3L 5L 8L 10L 20L 25L这几种型号。3L液化石油气约有5千克(火锅用的那种),10L液化气约有14.5千克(家用的那种)。一罐家用液化气爆炸就相当于约145千克TNT炸药的威力。一千克TNT炸药差不多能炸毁一栋两层的平方,145千克TNT当量的液化石油气爆炸的威力可想而知。

  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出发,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液化石油气钢瓶列为法定受监察设备。“煤气罐”不是永久耐用品,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对大量事故案例分析和科学试验,测得“煤气罐”安全使用期限只有15年,在此期间每4年还要进行一次定期检验,以便查出存在的缺陷。

  煤气灶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一、 煤气灶、煤气罐定人管理,每天查看使用状况。

  二、 做好使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三、 每天开通煤气时认真检查是否漏气,每个截门部件是否安全可靠。更换煤气罐时接头一定要接好。

  四、 保证锅台灶面设备清洁卫生。

  五、 操作人员经培训后对操作设备及环境设施熟悉后方可操作。

  六、 煤气灶前做饭操作人员衣装鞋帽整洁,操作使用过程注意安全,小心加热饭菜油逸出烫伤。

  七、 设备发生异常及时向领导汇报,找专业人员进行修理。

  八、 每天煤气罐设备使用完后关好煤气总截门,经检查一切关闭完好,确认无漏等异常情况,锁好煤气罐室。 清洁煤气灶设备时彻底切断煤气源、电源。 煤气罐 现在家居生活经常使用到液态煤气,大家俗称的煤气罐就是装载液态煤气的一种器皿。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