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银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获批 专家称融资体制需创新

2011年11月14日15: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银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获批,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能否控制风险,完善监管措施,提高银行发行意愿?发债成本高于吸储成本,如何提升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积极性?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的扶持?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3家银行近日获银监会批准,可发行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共1100亿元。这些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将不计入存贷比考核,从而增加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积极性。

  三家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的相关事项还需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也就是说,小企业专项金融债具体的发行时间、发行期限、发行结构、发行价格都要等人民银行批准后才能确定。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赵先卫对此作出评论。

  这次民生、浦发、兴业银行分别被银监会批准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额度分别为不超过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募集资金须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这1100亿元的金融债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赵先卫:这1100亿元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能够在短期之内给小微企业的贷款起到缓和作用。现在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空间比较高,而且使得很多银行该贷的贷款不是特别的及时,这1100亿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和现在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就是融资难的困境。

  有人担心:银行发放给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债,将不计入存贷比考核,一方面增加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积极性,但是风险方面怎样来控制呢?

  赵先卫:首先风险控制来源于银行放贷出去之后偿还能力,对于小微企业来讲,很重要的是面临这种融资难的困境,在于能够小微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风险度比较高。对于信贷银行来讲,虽然1100亿的小微企业的专项信贷不拉入存款准备金的核算,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一定会在银行的风险核算里面,也就是说这为资金出去以后第一偿还风险,第二放贷以后,没有顺利的回收这个是主要考虑。

  后期来讲,这个资金虽然处理以后,银行的资金是否会对于银行的积极性存在风险能获得很好的考量,这方面如果没有很好的考量,中小企业没有得到很好保证的情况下,这部分可能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解决融资难实际的效果可能并不一定会特别好。

  有专家分析,“银行发行债券的成本在年息4%至6%,而一般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资金成本为3%左右,发债成本高于吸储成本。再加上人工成本、小微企业贷款较高的不良损失率成本等,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成本不低。”

  赵先卫:发行整个债成本不算低,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在发行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给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是怎么样,如果给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较高,一方面会影响到整个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会使得整个银行这块贷款能否用到实际。

  另一方面,如果国家后期国家出台一个给小微企业放贷的贷款上限,反过来又会挫伤银行的积极性,所以我觉得这个发行成本比较高是否可能会在后期的整个资金的使用上资金的配置效率上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效果。

  也有观点认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不是一笔“救济金”,商业银行会按照市场原则来操作。后续监管政策必须到位,同时也得尊重市场规律,不应过分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赵先卫表示赞同。

  赵先卫:对。从银行角度来讲,它也必须完善风险管理,不能为了鼓励放贷而把整个风险管理不要,这对整个金融系统来讲是不好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后期在市场化的运作过程当中,我很担忧的整个效果能够达到实际。第二,资金的配置效率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这是我们在继续跟踪和关注。

  今年四季度以来,多部委相继出台了多项利好小微企业的政策。尤其在信贷领域,针对小微企业,显示出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批银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凸显出当前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特点。但是,这么多小微企业,几笔金融债远远不能使小微企业“解渴”。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的扶持?

  赵先卫:这1100亿从数量规模上远远低于对于小微企业的需求,这件事情出台实际上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在于国家对于这一块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这块提出了新的模式或新的监管方面的创新。我觉得如果要真正的去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难,本身来讲我们金融融资体制上可能需要一些创新。

  小微企业的贷款是全世界面临的难题,很核心在于风险没有得到很好的评估,也就是说我们后期如果出现两个,一个就是完善我们整个金融融资体系结构之外,另一方面尤其对于小微企业的风险评估需要拉入我们政策监管的范畴。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