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当心身边的“流动炸弹”(图)

2011年11月14日17:0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当心身边的“流动炸弹”(图)

  无证经营多 钢瓶检验少 执法监督难

  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和推广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还极大地减少了污染,近年来,它已成为居家生活、公共餐饮服务中一种不可或缺的城镇燃气。然而 “黑充气点”的存在始终威胁着其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些气贩子为了牟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不仅缺斤短两现象严重,还使用简易办法,瓶对瓶倒充液化气,极易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成为人们身边的 “流动炸弹”。今年7月,接到临汾市部分群众关于 “黑充气点”的举报,记者赴临汾市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这里的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存在诸多乱象。

  众多 “黑气站”无证搞经营

  近日,记者接到临汾市某小区居民们的举报称,临汾市南环路贾得乡康家庄村附近的鸿安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距离新建的居民小区不足30米的距离,不符合安全经营条件,而且该站的经营资质已到期,属于无证经营。

  7月14日,记者来到鸿安液化石油气充装站采访,发现该充装站北侧新修建的康汇苑小区已有五六幢高楼工程完工,最南端的一幢居民楼距离加气站不足30米远,一位买了房子准备装修的房主对记者说:“站在楼房的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充装站的4个大型储气罐,还能闻到刺鼻的味道,一旦发生泄露或爆炸,这个小区将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早就听说这个加气站一直无证经营,可能要搬迁,可至今没有动静,相关主管部门也没有责令其停止营业。”

  记者找到鸿安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的负责人郭某,郭某也感到很委屈,他说:“我站建于2004年,当时附近都是荒地,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距离。从去年开始,我站北侧才新建了这个居民小区。我们准备搬迁,但因为一直没有选好合适的位置,跟村里的土地租用赔偿事宜没有谈妥,才惹来了居民的举报。”但是记者查看该充装站的经营手续时发现,该站由临汾市建设局颁发的《城市燃气企业资质证书》的有效期为“2009年1月9日-2010年1月9日”,也就是说,该加气站已经在半年时间里无证经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燃气管理办法》第十八条(二)规定:“禁止向无《城市燃气企业资质证书》的单位提供经营性气源”,按此规定该站已经不能进行液化石油气的合法经营。

  记者就此采访了临汾市建设局城建科,其中的一位负责人说临汾市市区内的6家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都由临汾市市政公用局进行管理。记者又联系到临汾市市政公用局热力燃气科负责人王科长,王科长告诉记者,仅临汾市区就有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都没有办妥《城市燃气企业资质证书》,虽然初审已通过,但是发证属于临汾市建设局管辖,目前处于停办状态。

  燃气资质证停办原因尚不知晓,但是6家企业中5家为无证经营,难怪当地业内人士称:“液化气充装站失去监管,‘黑站’主导市场,李鬼比李逵还多。”

  加气 “黑门市” 违规搞 “倒气”

  现实中,比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更混乱的是液化石油气的供应点和门市部,大量的居民用户和饭店企业等单位并不是自己去充装站购买液化气,而通常是根据街边小广告或居民区内的零售网点直接要求“送气”,还有的人害怕缺斤短两,自己提着气罐去门市部“充气”。

  据当地燃气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市场上的合法液化石油气供应点,一种是直属液化石油气储备站,一种是挂靠在液化石油气储备站。而记者走访了临汾市多家液化气供应点和门市部,发现这些经营点大多既不直属于液化石油气储备站,也不是“挂靠”关系,可以说大多是没有任何资质的“黑气站”,门前只要摆上几个液化气瓶,不管是卖小百货的商店还是废品收购点就都可以堂而皇之的经销液化石油气。他们往往不经销固定充装单位的气瓶,而是将合格气瓶内的液化石油气倒装入未检、报废气瓶中,以次充好,缺斤少两。据执法人员介绍,非法供气点常在液化气的重量上做手脚,不法气贩从液化气站拉回大罐液化气,然后把液化气从大罐倒入家用的15公斤装液化气罐里,更有甚者把一瓶15公斤重的气倒成两瓶,再按原价卖给消费者或者以稍低价格诱骗消费者购买,从中非法牟利。而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禁非经营单位私自在气罐与气罐之间倒气。由于大多消费者是采用电话订购的方式,根本不会检查送气单位的合法性,“黑气站”就钻空子得以生存。

  7月15上午,记者来到临汾市高河桥桥头的“老板液化气灶具店”,里外两间屋里共放着5个50公斤重的大气罐,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上门充气,女老板很痛快地告诉记者:“可以直接送气,也可以用顾客的气罐‘倒气’,就从这个50公斤的大罐里倒进你自己的小罐里。”但是记者在其个体经营户的营业执照上看到该店的经营范围仅有“灶具”一项,根本无权经营液化气。该门店旁边便是一个卖烤漆门的,周边居民说经常有电焊在作业,一旦在倒气时操作不当,极易引发爆炸事故。

  在临汾市李家胡同里,一家名叫“鸿安气站”的门市部里也存在相同的情况,记者还看到周边都是密集的居民楼,距其十几米远处是各种卖烧烤和小吃的摊点,一位附近居民说:“这些不具经营资格的液化气站等于是在居民区里安插了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予以清理。”

  钢瓶 “体检”少 安全隐患多

  在一家液化石油气门市内,记者问老板报废钢瓶能否给充气,老板说:“只要你自己不怕危险,我就给充,说白了我不给你充气,你到别人家也能充上。”

  据临汾市质检局的工作人员讲,液化石油气钢瓶属特种设备,国家标准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每4年必须进行定期检验,在取得资质的钢瓶检验站进行检验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检验站要为被检合格的钢瓶打上检验钢印标识。为了方便管理,质检部门要求液化气充装站只能给合格的钢瓶充气,否则会处以5万元的巨额罚款。

  但是,不少单位或个人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或为了谋取不法利润使用未经检验的超期钢瓶,给用户使用液化石油气带来了安全隐患,也给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液化气经销者称,仅临汾市市区及周边乡镇里,就有数万只报废钢瓶“流落”市场,大部分钢瓶都是别的门市通过用户流转过来的,钢瓶的无序流转直接导致了超期钢瓶数量的激增。

  这种钢瓶经过长期使用,瓶体的壁厚经腐蚀和磨损减薄,承压能力降低,一旦气温上升或钢瓶震动以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极易发生泄漏和爆炸,尤其是在居民家中或餐饮场所危险性更大,它们就像一颗颗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成为“生命杀手”。

  大量报废钢瓶存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用户将报废钢瓶送非法换气点充装,造成报废气瓶在居民中流通使用。而倒气点大多分布于城乡结合部,而且转移或者隐藏比较方便,查处比较困难。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钢瓶检验费究竟由谁出,法律一直没有明确,一个气站老板对记者说:“用户一般都不会出检验费,气站也可以代出,但是每个钢瓶的检验费大概30多元,对气站是个很大的负担,难以承受。”

  要解决过期钢瓶送检问题,仅靠主管部门突击检查是远远不够的,虽然质检从充装站入手,要求严禁给未经检验的钢瓶充气,但是根本无法解决“黑气站”里报废钢瓶的流转。如何让“黑气站”失去生存空间,成为最大的执法瓶颈。此外,液化石油气行业急待通过行业自律来杜绝使用不合格钢瓶。

  如何管住潜藏于百姓身边的“流动炸弹”,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