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专家详解天宫一号神八二次交会对接三大关节点

2011年11月14日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田兆运、赵薇、谢波)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二次交会对接有哪些关节点?将面临怎样的考验?

  关节点:倒飞

  事件:为顺利进行二次交会对接,天宫/神八组合体于13日22时37分在距地面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上偏航180度,建立倒飞姿态。

  解读(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此时,组合体运行以天宫一号控制为主,神舟八号处于停靠状态,组合体的姿态调整由天宫一号来控制进行。因此,这次太空转身,天宫/神八组合体没有启动轨控发动机,而是依靠陀螺动量轮的控制完成,目的是尽可能减少对轨道的扰动。

  解读(北京飞控中心副总设计师李剑):选择倒飞的方式,而不直接以原有姿态,即飞船在前、天宫在后的姿态进行分离和二次对接,主要是考虑光照条件并保持与第一次对接姿态一致。

  关节点:分离

  事件:要完成二次交会对接,神舟八号首先要与天宫一号分离,这也是首次交会对接时没有做过的动作。当组合体的对接机构控制器接到分离指令后,对接锁系就将执行分离指令,实施解锁动作,时间需要3-4分钟;对接锁解开后,将通过对接面上4个被压缩的弹簧推杆的弹簧力,将两个8吨多重的航天器轻轻推开。

  解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建中):这个弹簧力并不大,只有几百牛顿,相当于几十公斤。两个航天器被推开后,将保持一定姿态,缓缓分离,直至准备执行第二次交会对接任务。

  解读(北京飞控中心副总设计师李剑):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撤离过程是受控的。分离弹簧虽然是对称设计,但是分离的时候很容易产生两个目标的偏航、倾斜,因而要控制好两个目标的相对姿态,保持好两个目标相对导航。

  关节点三:对接

  事件:神舟八号飞船撤离至140米后,将再次飞往天宫一号,完成第二次对接。这次对接与首次对接过程基本相同。神八飞船平伸出捕获环,主动捕获、缓冲、拉近、锁紧天宫一号。主要区别在于,二次对接将在光照区进行。

  解读(天宫一号总设计师张柏楠):首次交会对接在地球阴影区进行,由于没有太空中强光的影响,对接非常顺利。为了充分验证测量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二次对接或将在光照区举行。目前最担心的,是强阳光对测量设备所造成的干扰。

  解读(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目的是,进一步考核对接机构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交会测量设备在不同空间环境下的性能。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