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神八今晚再度交会对接 强光或增加对接难度

2011年11月14日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记者 费磊)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的第二次交会对接将于今天(14日)19点左右进行。

  为完成第二次对接,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组合体于昨晚(13日)在高度约343公里的轨道上偏航180度,建立倒飞姿态,为实施二次交会对接做好了准备。

  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第一次对接的时候天宫也是处于倒飞姿态,这也是它对接时需要的姿态。这一次也要把它进行倒飞,这也是为了建立分离以后再对接的一个姿态。我们提前在组合体阶段就把它采用为倒飞姿态。也是按照我们二次交会对接的整体设计要求来进行实施的。

  在完成180度完美转身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组合体接下来将要解锁分离,在两者退到相距140米的停泊点后,保持相对速度,等待再度交会对接。麻永平介绍,第一次交会对接是在地球阴影区进行,没有受到强光的影响。第二次对接则安排在日照区进行,难度更大。

  麻永平:尤其太空中光照是非常强烈的。光照到物体会反光,就会对光学敏感器产生干扰。这次的实验目的是为了对光学敏感器的成像以及对接测量的精度、相对导航的精度做一些测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指出,第一次对接成功只能说明设计正确,还需反复、充分试验,才能确保系统的可靠性。

  武平:我们通过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可以进一步地考核对接机构它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交会测量设备在不同空间环境下的性能。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