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逾万示威民众袭击多国使馆 阿盟陷入困境

2011年11月14日2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记者 张加宁)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阿拉伯联盟上周末宣布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激起多个城市的逾万名民众上街抗议,袭击多国使馆。阿盟各国外长将于本周三(16日)开会继续讨论叙利亚局势。

  虽然阿盟本月初宣布与叙政府就化解危机的有关倡议达成一致,但叙利亚的暴力活动至今不断。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尽管阿盟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的决定仅仅是临时性的,这依然给叙利亚政府很大的压力。

  李绍先:这说明阿盟的压力一步步压上来,刚开始它的压力是好几个国家把大使从叙利亚召回去了,实际上叙利亚就很着急;现在暂停它的成员国资格,压力就一步步压上来了,还要对它制裁。

  这一次叙利亚示威者的主要袭击目标,是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土耳其大使馆。土耳其与叙利亚有很长的边界线,两国经贸往来密切。

  李绍先:因为土耳其立场上更亲西方一点,它对叙利亚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叙利亚贸易、投资很大程度上对土耳其有依赖。西方希望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西方工具的作用,所以它这次成了叙利亚人发泄的一个主要对象。

  有了利比亚的前车之鉴,阿盟现在很难同意外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但自身又缺少解决危机的手段,可以说陷入两难境地,而叙利亚的未来也牵动着阿拉伯世界的神经。

  李绍先:我认为阿拉伯的大变局,叙利亚是刹车器。阿拉伯大变局的多米诺骨牌是继续往前倒,还是就此告一段落,关键是看叙利亚。

  作者:张加宁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