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调称日本野田佳彦内阁支持率下跌20个百分点

2011年11月15日03: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日本媒体1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野田佳彦内阁支持率从9月初成立时的超过60%跌至40%左右,显示日本政府坚持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令民众不安。

  《产经新闻》民调结果显示,野田内阁支持率跌至42.4%,较这家保守派媒体10月初实施同项调查时下滑13.6个百分点。日本电视台民调显示,野田内阁支持率为40%,较上个月调查时降低12.8个百分点。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大家党代表渡边喜美等在野党党首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民主党政府没有向国民充分说明为何加入谈判。

  野田11日宣布,日本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但执政联盟内部对是否加入谈判仍分歧严重。农业团体和多数在野党强烈反对仓促加入谈判。

  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14日威胁向国会递交针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或首相问责案。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前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则对野田宣布加入谈判表示担忧。

  日本政府13日向美国抗议,认为白宫新闻稿中野田关于TPP立场的表述与事实不符,要求纠正。

  野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檀香山举行会谈。白宫网站随后发表新闻简报,称野田表示“将把所有商品和服务放到贸易自由化的谈判桌上”,奥巴马对此表示欢迎。

  日本外务省当天下午即在东京发表声明,说野田只是说明日本政府“关于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总体上的基本政策”,而美方把这段话曲解为野田关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立场。

  日本媒体报道,白宫稍后承认关于日美首脑会谈的新闻稿有误,称这是根据日本政府和野田首相的发言精神“归纳”的,野田确实没有这么说过。

  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向美国抗议之举非同寻常,显示野田政府希望竭力避免刺激国内反对加入TPP谈判或对谈判立场谨慎的势力。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