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北京姑娘援建玉树灾区 吸氧加班称自己并不高尚

2011年11月15日04: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材料会计李欣的体质稍差,吸着氧气加班。
材料会计李欣的体质稍差,吸着氧气加班。
财务部部长张环刚结婚,每晚都和爱人视频报平安。
财务部部长张环刚结婚,每晚都和爱人视频报平安。
劳资员刘小文夜晚深入工地,核查工人人数。
劳资员刘小文夜晚深入工地,核查工人人数。
计量员张金伶与同来援建的爱人电话传情。
计量员张金伶与同来援建的爱人电话传情。
技术部部长石蕊每天都在尘土飞扬的工地巡查。
技术部部长石蕊每天都在尘土飞扬的工地巡查。

  北京援建玉树纪实

  看上去弱不禁风,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摧,它叶愈翠;太阳愈暴晒,它开得愈灿烂。它就是寄托了藏族人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在藏族人眼里,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

  在项目部,她们从不穿裙子,从不化妆;在工地上,她们脚蹬大头鞋,身裹军大衣,头顶安全帽,俨然一副“爷们儿”的装扮。她们是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鑫实公司玉树援建项目部108位员工中仅有的6位姑娘,个个都是80后。虽然没有花枝招展的打扮,但她们是大家眼中最美的格桑花。

  进入初冬,玉树的气温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含氧量仅是东部地区的60%。对于生长在平原的人来说,克服高原反应,长期工作在此不是件易事。在北京援建玉树的队伍中,鑫实公司承担结古镇15公里的道路建设,队伍几乎清一色是男性。6个80后姑娘范亚南、张环、石蕊、李欣、张金伶、刘小文显得格外特别。

  “项目部原计划一个女的都不要,后来考虑到财务、后勤等岗位细致的女性更胜任,就决定先招两个试试看,范亚南和石蕊是去年8月最先上来的。” 项目经理赵明说,看到两位“女将”表现不错,才决定将另外4个同样是主动报名“上树”(援建者对上玉树的戏称)的女孩带上山。

  高原反应是女孩们要克服的首要困难。“刚来时,呕吐、头晕、走路喘不过气,现在已经适应了,但是晚上还是总失眠。”刘小文说,“回家最想干的事儿,就是好好地睡一觉,因为缺氧,在这里睡不香。”

  “没水也特别痛苦。”范亚南说,刚上山时,项目部没有自来水管,只能到1公里外的公用水管处接水。一次,她们去镇上公用澡堂洗澡,想顺便洗件衣服,结果险些被罚钱。老板得知她们是援建工作者后,“放过”了她们。

  说起援建的原因,几位姑娘都笑了。“好多人都问这个问题。”李欣说,她最早的动力就是想让自己得到更好的锻炼。“也是想献爱心,但真不是高尚地拔高自己。给灾区捐钱,钱的用途我可能不知道,但是来这工作,我知道干的活儿在哪儿。”石蕊说,援建结束后,她和姐妹们肯定会回来看看,看她们辛苦的成果。

  讲述

  最不方便的“方便”问题

  相对于各种不便和艰苦,最让这些女孩觉得尴尬的就是如厕的困难。李欣说,项目部九成以上是男人,刚来时院内没设置女厕所。“一个人如厕,还得找个看门的。”

  由于文化和习惯的不同,震前结古镇就很少有公厕。如今到处是工地,像样的公厕更难找到。“当地人常年穿藏袍,蹲下如厕全都能挡住,找个角落就很方便,但是我们方便不了啊。”石蕊说,每次出去就尽量少喝水。

  石蕊第一次在工地找厕所,是一位热心的藏族同胞帮忙指路。到地方后发现,厕所围墙1米高,站在里面只能挡到腰部。“那个大姐还说,蹲下就看不到了,这里的厕所就是这样,弄得我特别不好意思。”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黄海蕾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潘之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