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企业欠薪要被公开曝光 处理纠纷5天出结果

2011年11月15日08:06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杭州市出台严规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

  欠薪企业要被公开曝光

  处理纠纷要求5天有结果

  □通讯员 骆椿美 本报记者 魏皓奋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查处各类拖欠工资案件2014件,同比上年下降24.31%;为8236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1615.7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71%和3.2%。

  昨天,杭州市召开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会议,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华说,“从前三季度情况分析看,今年全市总体情况是平稳的,劳动关系总体趋于和谐。”中小企业劳动用工秩序趋于好转,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追发拖欠工资数额等呈减少态势。”

  防范欠薪工作形势更加严峻

  “到9月末,全市共筹集工资支付保障金10.86亿,落实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1.29亿。”副市长何关新说,“这些举措有效防止和及时解决了企业欠薪违法行为和纠纷,减少了群体性事件。”

  会上,有关部门提醒,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初,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未见放松,银根紧缩,导致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等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非常容易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连锁影响;

  二是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不断抬高融资成本,导致很多铤而走险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债务链面临断裂,极易引发企业主欠薪逃匿的恶性案件;

  三是无证无照的小微企业,由于其不易监管,特别是在节前,容易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且因为其无证照经营,劳动者较难维权追讨,容易出现维权者过激行为。

  欠薪纠纷处理要求5天有结果

  11月份开始,杭州市要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要开设举报投诉信箱,“有条件的区、县(市),要实行网上接收举报投诉,保证电话有接听,邮件有答复,网络有跟帖。”

  对欠薪举报实行首问责任制,接受举报部门必须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调解室的作用,快速处理欠薪纠纷,对发生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各地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介入,妥善处置。

  依法快速有效地处置每一起欠薪案件,认真负责快捷地做好涉及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发生的欠薪案件,劳动保障监察调查期要尽量缩短,杭州市提出要求“3天有回音,5天有结果。”

  重大欠薪行为实行社会公示制度

  杭州市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重点选择劳动用工不规范、工资支付不正常的显性欠薪企业和纳税、用电、社保缴费不正常的隐性欠薪企业进行检查,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要实施重点监控和帮扶措施,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

  检查的重点放在企业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企业工资保证金支付上,“实时掌握企业每月工资支付情况。”

  对企业欠薪逃匿和重大欠薪违法行为,要实行社会公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人力资源市场向社会公布欠薪逃匿或重大欠薪违法企业的名称、经营者姓名、违法事实等基本信息,同时通报经信、公安、税务、工商、海关、人民银行等相关监管部门,对发生严重欠薪违法企业的建筑、交通、水利施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实行“黑名单制度”,限制这类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的招投标资格。

  同时,对经查实有欠薪逃匿、拒不执行整改指令或拖欠工资总额超过50万元的,要及时将欠薪主基本信息提交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在业主诚信系统中予以披露,对其信贷行为作出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