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也门总统再次拒绝交权 分析称动荡或致国家崩溃

2011年11月15日08: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南部塔伊兹省首府塔伊兹市游行,要求取消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的豁免权。
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南部塔伊兹省首府塔伊兹市游行,要求取消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的豁免权。
也门总统萨利赫(资料图片)
也门总统萨利赫(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报道,也门反对派11月13日表示,执政党出尔反尔、宣布取消签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国内危机的调解协议,而总统萨利赫也再次拒绝移交权力。

  也门反对派一名官员称,也门朝野两党原定于10日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然而执政党却以与反对党仍有分歧为由,在9日宣布取消签字仪式。萨利赫第4次玩起了拖延把戏,“他想保留权力至新总统选出之时,但反对派方面拒绝接受这种情况”。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先后爆发抗议示威活动,要求萨利赫下台。与也门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萨利赫将权力和平移交给副总统、于30天内辞职、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并举行总统大选等内容。面临强大的国际国内压力,萨利赫曾经3次表示同意签署协议,但是均在最后一刻反悔。

  和谈破裂之后,也门国内多地再次爆发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伤。10日,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南部塔伊兹省和首都萨那举行示威游行,呼吁取消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的豁免权,并要求审判萨利赫,示威者随后与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名示威者死亡、12人受伤。11日,塔伊兹省冲突持续,政府军与反对派部落的交火还波及一些居民区,造成至少11人丧生、3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政治顾问、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本?奥马尔在10日再次抵达萨那,与也门各方就该国近期局势发展进行会谈,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奥马尔曾于9月份在也门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为期两周的斡旋。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1日一致通过第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各方“立即拒绝通过使用暴力来达到政治目标”,并呼吁各方尽快以海合会的倡议为基础,签署和解协议。奥马尔将于本月21日向安理会提交一份第2014号决议实施情况的报告。

  英媒分析称,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门的经济在动荡中遭受重创,倘若这场政治动乱迟迟得不到解决,也门极有可能走向崩溃。也门副总统哈迪12日称,如果各方不尽快达成和平移交权力的协议,可能会引发也门国内大面积饥荒。此前,也门工业和贸易部曾表示,今年的动荡给也门造成超过10亿美元的财政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