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战机遍布波斯湾 外媒预言“三战”将至(图)

2011年11月15日09:09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以色列可用于导弹拦截的“爱国者”导弹。
以色列可用于导弹拦截的“爱国者”导弹。
正在投弹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
正在投弹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

  伊核报告进一步引发战争风险

  连日来,因伊朗核问题而可能引起的美伊战争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国和以色列已经频放狠话:不惜以武力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面对武力威胁,伊朗并不惧战。

  为什么伊朗如此强硬?伊朗之战是否能打响?

  美以声称不惜动武

  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伊朗核问题研究报告,称至少在2010年以前,伊朗拥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了尝试,而有关“研制核武器”的活动现在很有可能仍在进行。美国和以色列声称:不惜以武力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认为,当前,与伊朗核问题相关的几个“当事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一直在忙于升级改造现有核武器和研制新型核武器,推进核武器的更新换代,加快提升常规远程打击能力。与此同时,美国在加强其海上作战能力。

  美国海上兵力的部署将继续强化其对亚太控制和威慑。各国核力量升级和海上作战力量强化将在波斯湾地区形成焦灼的态势。李大光介绍,美国在波斯湾地区拥有多个军事基地,战机部署更是遍布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和迪戈加西亚岛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旦美军导弹准确落在伊朗重要设施上,伊朗国内安全甚至政权可能都会受到严重打击。

  “美国海上部队将继续在其利益至关重要的区域保持前沿存在,包括在西太平洋地区、地中海等区域,并根据需要在诸如波斯湾、东南亚、加勒比海地区、几内亚湾以及非洲之角之类的地区建立全球舰队基地。实现其所谓的‘保护美国的关键利益、保卫盟国、慑止并吓阻潜在对手’的目标。”李大光说。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0月31日透露,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共部署约4万名士兵,其中约2.3万人在科威特境内。

  若动武恐致混战

  “美国越是强调制裁,越是暴露其在伊朗核问题上已经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内贾德甚至多次声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而且在外贸中,伊朗用美元以外的硬通货来替换美元。”李大光说。

  其实针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许多国家并不买账。早在2007年10月,普京就不顾美国的反对,坚持访问伊朗,与内贾德签署了向伊朗出售50多台RD一33型飞机发动机的协议,并声明伊朗没有准备生产核武器,更在之后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不能将恐怖主义与某个民族、文化或是宗教混为一谈”。

  李大光说,就在2007年,美军开始了一系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计划,其中包括向海湾水域派出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和运送更多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威慑伊朗。

  “当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做出回应,如果美国袭击伊朗或者因为核问题而惩罚伊朗,海湾地区的石油运输将被切断。这个损失美国背不起。”李大光说。

  而现在,外媒又开始预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将至。 “在当今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个冷战时期的时髦用语已很少被人提起。”李大光认为,美国之所以还没有下决心对伊朗动武,是他们对战争所带来的后果同样充满了忧虑,特别是难以承受由此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如果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这个波斯湾的瓶颈布设大量水雷并部署炮艇,对油轮进行破坏,届时可能使国际原油价格在现在的高位上急剧攀升。另外,最让美国担心的还有,真正打起来将不再是简单的地区冲突,而是伊斯兰世界和西方国家的混战。”李大光表示。

  “伊朗可能利用其对所有什叶派穆斯林的影响力,鼓动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发起反美浪潮,同时利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这样,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和其他国家将会被卷入冲突,伊朗战争将可能演变成伊斯兰世界和西方国家旷日持久的混战,后果不堪设想。”李大光表示。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实施核计划实际上是在发展核武器。2007年3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47号决议,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使得伊朗所面临的国际压力进一步增大,其核计划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

  “可以说,对伊朗而言,其核心利益是维护伊斯兰政权,而核技术涉及伊朗的国家安全、地区大国地位和国内的民意,指望伊朗放弃发展核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伊朗在拥核问题上也没有退路,只能在拥核的规模和透明度方面作策略性的让步。”李大光说。

  “叫战”有利于售军火

  刘明望认为,核武器研制只是引发“叫战”的导火索,在伊拉克被占领后,伊朗的石油资源是最根本的动因。另外,也不排除有国家想借开战转移经济萧条的国内矛盾并满足本国军事企业集团的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李大光说,美国军售总额已经连续3年超过300亿美元,2010财年的军售总额达到316亿美元。以色列政府在2010财年从美国采购的武器装备价值4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美国急于推销F-35,亚洲已成F-35的最大市场。

  在历经了8年颇具政治色彩的评估和谈判之后,以色列政府官方正式宣布采购F-35战机。“以色列最初是不想买F-35的,但美国甩给沙特一个60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沙特有了最新型的F-15,以色列马上坐不住了,于是下了F-35的订单。”在李大光看来,美国政府坚持向阿拉伯国家销售巨额军火,除了在地区制造伊朗威胁论之外,还导致海湾阿拉伯国家,如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相互之间展开了军备竞赛。

  “中东一向是世界军火商最青睐、先进武器最集中的地方,是美国和俄罗斯不断进行‘肉搏’的另外一个军售大市场。美国主要向以色列以及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出售军火,而伊朗、叙利亚则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用户。”李大光说。

  据《南方日报》

  伊朗实力首屈一指

  打,还是不打?这是当事国家的困惑,也是全世界想了解的问题。

  据了解,伊朗目前的武装力量主要由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3个军种,革命卫队由地面部队、海上部队、陆战队和航空部队组成。

  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员、军事研究协会副会长刘明望说,一个国家有两支武装力量在世界各国很少见。今年以来伊朗的潜艇、水面舰艇及飞机向阿拉伯海拓展,扩大防御纵深,水面舰艇甚至通过红海到了地中海。依据目前的表态来看,伊朗是不惧战的。

  然而以色列军事力量不可小觑。据李大光介绍,2010年2月21日,一种新型无人机在以色列空军服役,该机的翼展为26米,与波音737客机不相上下,机身长15米,飞行高度可达1.2万米,续航时间能超过20小时,航程可以从以色列到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地区。

  虽然以色列被外界认为拥有多达100枚核弹头的核攻击能力,能对伊朗进行空中打击并造成伤害,但刘明望认为以色列想通过军事行动摧毁伊朗核计划成功率不高。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教授也表示,伊朗领导人也放话,只要4枚伊朗的巡航导弹,就可以摧毁以色列,而且可以杀死100万以色列人,他说这话不是完全吹牛。伊朗经济实力、军事技术装备在中东是首屈一指的,其挨打后的反击能力不可忽视。

  美国是否已经准备好“调兵遣将”了呢?李大光认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短期内美国和伊朗的矛盾不至于失控,美国对伊朗发动某种程度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极小。”李大光说。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