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营养午餐只有咸蛋萝卜 校长:员工打菜造成

2011年11月15日09: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菜谱显示,除了红烧萝卜、咸鸭蛋,还有一个虾皮紫菜汤。 倪王镇 摄
菜谱显示,除了红烧萝卜、咸鸭蛋,还有一个虾皮紫菜汤。 倪王镇 摄
网友拍摄的学生午餐,除了咸鸭蛋只有红烧萝卜。
网友拍摄的学生午餐,除了咸鸭蛋只有红烧萝卜。

  小学生营养午餐

  只有咸鸭蛋加萝卜吗

  学校回应:是食堂工作人员打菜不均造成的

  一个咸鸭蛋、几片红烧萝卜,这就是一个小学生的营养午餐?

  昨天,网友“讲句良心话”发帖,称8岁女儿自从9月入读鄞州区高桥镇中心小学后,每天回家就变身“饿狼”,吃啥都狼吞虎咽的。这位网友感慨“女儿在学校7元一顿的营养午餐,只有一个咸鸭蛋和几片红烧萝卜”。

  网友质疑学校伙食太次

  截至昨天傍晚,网友“讲句良心话”帖子的点击率已突破了6万。帖子下面,大部分网友质疑学校伙食太次。

  还有网友贴出海曙区外国语学校的午餐进行对比:一边是孩子们端着丰盛餐盘开心进食的照片,一边是高桥镇中心小学学生餐盘里孤单单的一个咸鸭蛋和几片萝卜。

  多数网友认为,孩子午餐问题应该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不能青菜萝卜敷衍了事。

  但也有网友提出,学校在为学生准备午餐时,也有一定的压力,配菜不均的现象在所难免。

  副校长:食堂员工打菜不均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了高桥中心小学。

  “帖子中的照片拍的确实是学校食堂的午餐,但内容并非全部属实。”一见面,学校吴副校长就告诉记者,食堂归学校总务处管理,所有原材料由两家公司配送,学校不单独采购。“每周五我们会定好下周五天的菜谱,确保两周内不出现重复菜式,每天保证一荤一素一饭一汤,每周一次水果。”

  对于帖子上所称的7元一餐营养午餐,吴副校长连连摇头:“一二年级每学期交550元午餐费,考虑三到六年级饭量大,每学期交600元,按每学期学生实际出勤约95天计算,实际学生每餐为5.8-6.3元标准。”

  吴副校长随后拿出了这两个月的菜谱,记者看到,咸鸭蛋加红烧萝卜是学校10月10日的午餐,菜谱上写的是“萝卜烧腿肉+咸鸭蛋+紫菜虾皮汤+饭”。

  “我们学校有1600个学生,9个食堂员工为学生们打菜,因为分菜不均匀,只打萝卜没打肉的现象也确实会出现。”

  此外,吴副校长强调,学校每天的菜不同,整体来说也是有好有差。

  家长:先吃饱再说

  下午3点半,记者询问了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午餐的看法。

  “今天中午吃了肉和豆腐,还有汤。”四年级学生小王说。

  记者:“能吃饱吗?”

  小王:“能的,每周还有一次水果。”

  一位周姓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读三年级,对于学校的午餐,孩子也没跟他反映过有不好,“先吃饱再说。”

  记者采访了好几位家长,多数认为只要吃饱就好。

  教育局人士:现在要做到营养均衡还很难

  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发现学校午餐大多是通过快餐公司直接配送,也有快餐公司提供原材料、学校食堂加工。

  “大概是八九元一餐,两荤一素,外加汤和饭。”江东区某小学老师说。

  对此,宁波市教育局体艺文卫处何处长说:“我们没有明确规定每餐的价格,首先还是确保安全卫生,再逐步做到营养均衡。”

  何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针对午餐问题,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食堂,一种是配送。“具体价格、菜式,由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当然,我们对于午餐的质量、温度等大大小小的问题也都有文件规定。”

  何处长坦言:“现在要做到营养均衡,还很难”,因此只敢叫“学生餐”,不敢叫“营养午餐”。

  鄞州区教育局也表示,高桥镇中心小学确实存在不足,教育局已要求全区学校严格把好食堂采购这一关,确保学生吃饱吃好。(本报记者 倪王镇)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