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员工开50万宝马老板开40万奥迪 员工被“关照”

2011年11月15日10:43

  来源:宁波新闻网

  结婚时,丈人买了辆宝马做嫁妆,没想到这辆豪车却成了他成功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前几天,在北仑一家棉纺外贸公司当业务员的刘冬(化名)在论坛上大倒苦水,他怀疑是否因为自己开的车比老板好,使得老板心里多少有些酸溜溜,因此一些重要的业务都与他“绝缘”。

  开的车子比老板好 为避闲言停车小心翼翼

  今年5月,28岁的刘冬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妻子家境不错,结婚时,丈人送了一辆宝马给女儿做嫁妆。婚后,这辆车一直由刘冬在开。刚开上宝马车时,刘冬一个要好的同事就提醒他,老板是个小心眼的人,他开宝马车上班的事千万别让老板知道,不然老板有可能心里会不好受。

  刘冬自己也意识到,刚进公司才一年,尚算一个新人,月薪更是不到3000元。单凭现有的职位和工资水平,别说是买一辆宝马车了,就连养一辆宝马车都够呛。为了免遭单位其他同事的闲言闲语,刘冬每天上下班都十分小心,不但把车停到离公司200多米远的停车场,就连车钥匙也藏得十分隐蔽。

  老板得知员工开好车 自那以后他被“关照”了

  尽管刘冬非常低调,但纸终究包不住火。“那次我开车回家,正好碰到老板也在那个停车场。”刘冬说,自己这辆宝马车是国产的华晨宝马5系,车价是50万元出头。老板开的车是40万元多一点的奥迪A6。老板是个小心眼的人,刘冬担心,被老板发现自己开宝马车后,他会不会给自己“穿小鞋”。

  刘冬的担心很快变成了现实。今年9月中旬,公司有一笔大业务要谈,对方客户之前跟刘冬接触过,而且关系维持得还不错。刘冬本以为老板会让他去跟进这笔业务,没想到最后老板把这笔业务交给了刚进公司不久的新同事。当时,刘冬有些不解,而老板表示这是给新人一个锻炼的机会。可是这之后,凡是公司有重大业务,老板都没让刘冬参与。刘冬的业绩一下子从名列前茅落到了垫底的地步。

  虽然从没有正面与老板沟通过,但刘冬认为,老板之所以不让自己接触大的业务,肯定与自己开宝马车有关。“他一定觉得我家里很有钱,在公司上班只是玩票性质,所以对我特别‘关照’。”刘冬说道,实际上,他出身普通家庭,虽然妻子家境不错,但是夫妻俩并不希望完全依靠父母,而更想凭自己的能力闯出一番事业。况且刘冬坦言自己现在对这份工作和这家公司都很喜欢,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而影响自己前途的话,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切忌随意炫富

  对于刘冬的困惑,宁波嘉培人力培训公司的职业规划师沈亮认为,刘冬虽然开宝马车的出发点并无炫富的心态,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给老板产生了一种错觉,让他误以为刘冬是个“富二代”,并非诚心来上班。

  沈亮说,现在职场上下属家庭条件比老板好的比比皆是,但是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下属毕竟赚的薪水不如上级,因此物质上一旦大幅度超越上级,就会让上级产生酸溜溜的心理。大部分上级虽然心理觉得异样,但应该都会以工作为重。不过,少数心态调整不好的上级也会设法针对这样的下属,以达到平衡自己心态的目的。

  因此,沈亮建议职场新人们,不管家里条件有多好,如果是真心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做一番事业,那么初入职场时一定要抱着谦逊的姿态,这种姿态的具体表现就是不要随意炫富,例如开豪车、戴名表或是背名牌包。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物质并不是凭你的能力得到的,有意或无意地在同事,尤其是上级面前‘秀’一下,只会遭来更多的反感。”因此,沈亮建议刘冬,如果真想继续在公司工作下去,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时机向老板解释清楚车子的来源,并在今后尽量少开这辆车去上班。

  宁波晚报记者 李廷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