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与神八顺利完成二次对接 航天技术经住考验

2011年11月15日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完成锁紧,组合体正常启控中广网记者刘梦 摄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完成锁紧,组合体正常启控中广网记者刘梦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曹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二次交会对接任务,于14号晚上8点顺利完成。那么这次对接的情况怎样?看点又有哪些?

  昨天晚上7点24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组合体发送指令,4分钟以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八号飞船缓缓撤离至140米停泊点。随后在地面的控制下,神舟八号再次天宫一号缓缓靠近,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锁紧等几个动作,两个航天器最终实现了二次对接,再次形成刚性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浩渺的太空。

  这次实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组合体分离、飞船撤离功能和交会测量设备在光照区的工作性能,并进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第二次交会对接。它的主要看点是,由于第二次对接主要是在光照区进行,杂光干扰强烈,对测量设备、敏感器的测量精度和相对导航的可靠性都造成较大的影响,同时在组合体分离的时候还会有非常复杂的机械动作,可以说神八和天宫昨天用优异的表现展现出我国航天技术的优秀水平。那么第二次交会对接实验完成以后,北京飞控中心将继续对组合体实施精确测控,同时认真收集空间天气监测数据等相关信息,对飞船返回前轨道参数修正计算,为天宫和神八再次分离和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返回地球做好准备。

  作者:曹波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