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工:神八返回后将抬高天宫轨道

2011年11月15日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神八和天宫一号在第二次对接背后意义何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为我们独家解读。

  周建亮:这个应该说充分利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进一步考核我们对接的安全性、可靠性,上一次交会对接是在阴影区,这样在阳照区再进行一次对接的话,也就意味着在我们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实施对接了。因为在阳照区的话,最主要就是阳光对这种传感器的影响,因为在最后的自主交会对接过程中,神舟八号跟天宫一号主要是靠自主的导航控制,神八上装了很多的传感器,用来确定他们的相对位置和姿态,比如说像激光雷达、微波雷达还有CCD相机。特别是CCD相机,这个周围环境对它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因为是多种手段组合使用,从开始撤离到最后第二次对接,整个过程完全是按照计划进行的,非常的圆满成功。我们进一步验证了我们交会对接的能力,通过两次,一次是在阴影区一次在阳照区,也表明了我们具备全天候的交会对接能力。

  主持人:神八和天宫一号在第二次对接后,还有哪些任务和看点?

  周建亮:主要是调整整个组合体的轨道,为了17号的返回让神舟八号能够准确的经过我们预定的着陆场,对它进行一些轨道的调整。在神八与天宫分离之后,神八返回之后的话,我们要继续调整抬高天宫一号的轨道,应该说后续主要任务就是等待神舟九号的到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