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大量土地遭杀虫剂重金属糟蹋 致农作物减产

2011年11月15日14:15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近日,省环保厅向环保部申报了60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通过土壤修复等方式,我省50个粮食主产县和重点蔬菜瓜果基地的食品安全得到更好的环境保障。

  面对消杀剂、重金属等污染,如何让生病的土壤重新焕发生机?我省专家正在进行土壤修复试验。记者获悉,目前专家比较看好植物修复技术,但合适的超富集植物难寻,我省土壤修复任重道远。

  多手法修复:

  茂县甜樱桃增产四成

  11月7日,茂县凤仪镇宗渠村村民在甜樱桃基地修枝、施肥。“土壤修复后,甜樱桃产量提高40%-50%,以前个小味淡,现在又大又甜!”村主任余勇告诉记者,宗渠后山的“新亚太天仙妹妹樱桃基地”今年产值近300万元,正在带动茂县甜樱桃产业走向高端市场。

  “5·12”地震后,宗渠村520亩甜樱桃基地临时安置受灾群众,在两个多月的卫生防护和环境消毒中,土壤受到消毒剂不同程度的污染。使用量较大的漂白粉中的氯离子破坏了土壤酸碱度,加上干燥的气候条件,当地土壤有机质少,肥力较差。

  宗渠村甜樱桃基地涉及198户羌族群众,甜樱桃是茂县震后产业重建的重点。2009年4月,经茂县环保局制订方案,四川大学实施宗渠村甜樱桃基地土壤污染治理示范工程。

  用什么办法修复土壤?“客土法,就是在被污染的土壤上覆盖上非污染土壤;换土法,是挖除污染土壤换上非污染土壤。”据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环境系副教授孙辉介绍,根据不同的污染类型和程度,对甜樱桃基地采取了客土换土法、淋洗法、有机质中和法、绿肥改良法等物理、化学、生物的修复方式。

  项目引用山泉水淋灌污染土壤,将过多的氯离子冲到土壤深层植物根系达不到的地方。甜樱桃基地种植了紫花苜蓿、三叶草等绿肥植物遮盖土壤,防止氯离子随水分蒸发升至土壤表层,植物腐烂成肥也能提高地力。由于消杀剂造成土壤碱性过重,项目还采用了富含有机酸的厩肥进行有机质中和。

  2010年7月,经多名专家技术验收,一致认为甜樱桃基地的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与2009年相比,2010年甜樱桃单株和亩产量增加约40%,加上品质改善,亩平均收入增加40%,整个基地总产值增加约30%。经过治理,项目区土壤表层的有效磷增加35%,甜樱桃树叶和果实缺磷症状得到彻底改变。农民在项目中还获得劳务收入共计252000元。

  2010年底,茂县政府与杭州新亚太果品交易中心合作,将宗渠村经过土壤治理的 “新亚太天仙妹妹樱桃基地”确认为签约销售基地。

  艰难探索:

  让植物“吃掉”土中重金属

  茂县甜樱桃基地的大田试验,是我省对土壤消杀剂污染治理的一次成功尝试。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目前我省局部地区的持续性有机物、重金属等复合型土壤污染较突出,如何治理?

  记者获悉,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正在开展植物修复研究,即通过栽种植物,把土壤中的重金属吸附到植物上,再将植物收获。在川内,专家已发现了几种植物对镉、铅、铜等重金属有明显吸附作用。

  川农大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张世熔,数年前就开始寻找重金属超富集植物。“每公斤植物能吸附100毫克以上的镉,就是镉的超富集植物。”寻遍四川大地,张世熔找到了“豨莶”这种镉的超富集植物,还找到了籽粒苋和蒲尔根,前者对镉,后者对镉和铜均有较强吸附作用。

  近年来,张世熔在我省部分铅锌矿区进行了籽粒苋栽种实验,在铜矿区进行了蒲尔根栽种实验。今年8月在矿区收获了一批籽粒苋,经检测每公斤含有50-60毫克镉,土壤中的镉降低了5-6%。“如果连续栽种3-5年,矿区土壤中的镉有望显著下降。”由于实验效果较好,张世熔已向省环保厅申报,将豨莶、籽粒苋和蒲尔根用于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示范项目。

  川农大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伍钧,寻找铅富集植物不遗余力。从2005年起,伍钧在雅安七区一县收集了50种鱼腥草样品,在各种土质中进行了盆栽实验。去年10月底,伍钧在盆栽土壤中加入醋酸铅,今年8月收获鱼腥草后,经测算,每公斤鱼腥草的根、茎、叶含铅量分别可达400-500毫克、300毫克、100-200毫克,证明鱼腥草对铅也有一定的吸附作用。

  吸附了重金属的植物收获后如何处理?专家介绍,一般采用“灰化”和“固化”的方式处理,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这方面的技术仍在探索中。据悉,国外有用植物吸附土壤中镍的尝试,每公斤植物的镍含量可达3-5%。“从植物中回收镍,比开镍矿还划算。”一位专家说。

  期盼:

  植物修复尽快走进矿区、大田

  川农大的几位专家认为,相比某些物理和化学的修复方式,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更经济更绿色,去除污染物较彻底,不易造成二次污染,但修复周期一般要数年,且合适的超富集植物很难筛选。“所需植物既要吸附能力强,还要植株生物量(单位空间的总重量)大。生物量过小,植物每季吸收的重金属量少,修复作用不大。”伍钧说。

  专家还认为,虽然通过人为控制条件进行了大量盆栽实验,但土壤修复要走入实际运用,还需大量的项目实践,目前我省大型的土壤修复工程示范项目太少,亟待更多项目落户四川,走进矿区、走进大田。

  据记者了解,受技术和资金条件等限制,我省土壤修复工作仍处起步阶段。一些地区历史遗留的重金属等污染问题,尚不具备条件启动土壤修复工作,土壤修复在我省任重道远。

  近期省环保厅向环保部申报的60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中,包括30个土壤修复试点项目,通过试点积累为土地治病的经验,让“中毒”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我省还将制定《四川省土壤环境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全省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新闻链接>>>

  日本治理镉污染防“痛痛病”

  镉主要与锌矿、铅锌矿、铜铅锌矿等共生。日本土壤中镉的含量相对较高,出现了震惊世界的“痛痛病”公害后,日本对食品中的镉污染极为重视。对农田镉污染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后,日本确定了不同的治理策略——对重污染地区实行客土和土地他用的措施;对中轻污染地区以水分管理和施用土壤添加剂等措施抑制重金属吸收,开发了抑制镉等重金属向作物迁移的技术。含镉超过1.0毫克/千克的稻米由政府统一收购,并以一定比例对农民实行补偿。通过一系列措施,日本在土壤重金属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