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安嘉天国际大厦门面房爆炸 > 西安爆炸评论

消防员释疑爆炸威力成因 飞机警犬即时出动搜救

2011年11月15日14:41
来源:北京晚报
爆炸现场两侧商铺完全被炸毁
爆炸现场两侧商铺完全被炸毁

  西安液化气瓶爆炸事件死者升至9人

  爆炸的威力为何这么大?

  房间呈“烟囱状” 爆炸向唯一出口喷射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上午发生在西安嘉天国际大厦液化气瓶泄漏引发爆炸死者升至9人,37人受伤。昨天,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赶到省医院看望伤者并道歉。

  权威释疑

  冲击波向唯一出口喷射

  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认为,爆炸造成如此大威力的原因,很可能发生爆炸前,屋内空间仅有大门一个出口,四周的墙壁,将屋子形成了一个“烟囱状”,当爆炸发生时,产生的威力便向唯一出口喷出,致使冲击波向街道喷射。

  “到处都是瓦砾和玻璃碎片,空气里漂浮着粉尘,我以为到了地震灾区……”首批赶到现场的消防战士回忆,接到报警后不足5分钟,他们已经赶到现场,当时正值早高峰,很多车都堵在事发地街道上。

  事发地段繁华,嘉天国际大厦旁,哭喊声、呼救声一片,一些市民已经站在了瓦砾中,开始营救那些瓦砾旁伤势较轻的路人。

  紧急搜救

  无人机搜救犬寻找生命

  爆炸发生后,西安市消防支队出动6支中队、160余名消防官兵,20余辆救援车赶到现场救援,生命探测仪、液压钳、消防铲等地震救援装备使用到此次救援中。爆炸后,由于巨大的冲击波,导致大厦周边的门面房垮塌,产生的飞石、玻璃碎片,影响周边上千米,一些市民被压在瓦砾下等待救援。

  西安市消防支队6只搜救犬也赶到现场增援。搜救犬每在一处区域搜寻后,便用叫声告知主人,这里的废墟下,可能会有生命存在,周边的消防战士便围了上去,希望能发现瓦砾下“遗失的生命”。

  由于受害面积较大,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调集了最新引进的抢险指挥车,通过指挥车配备的高空“无人侦察机”进行空中侦察,利用3G图像软件和卫星传输系统,将现场救援实况录像,直接输入到指挥车的电子屏幕上。

  伤者回忆

  醒来躺在马路中间

  昨天10时20分,周女士终于从西安高新医院医生口中得知,弟弟周林已经被送往住院部。记者在神经外科C139病房见到了周林,虽然他身上多处受伤,但意识清醒,他说自己是一家蛋糕店的店员,爆炸发生时只有自己和老板在店里,“我刚走到门口,就爆炸了,直接把我炸出去了”。至于老板情况如何,周林根本没有留意到。

  此时,蛋糕店老板娘也已经赶到了周林所在的病房,询问了周林的情况后,发现没有自己丈夫的身影,便又急忙向外跑去。

  “我们发现你的时候,你在马路中间躺着”,神经外科医师宁博医生告诉周林。宁博介绍说,周林身上有多处受伤,其中头部的左枕部和左前额分别有6厘米和2厘米的创口,为爆炸的冲击力所撞伤,伤口都已经完成缝合,目前伤势稳定。另外周林的左肩背、左腕都有较严重的擦伤,“左半边身子很疼,不能动”周林说。

  专家提醒

  应选正规灌装点

  从事气瓶检验的一位专家指出,液化气瓶爆炸产生的破坏力,与气瓶容量大小、内部残存气量、爆炸方式等都有关系。由于利益驱动,现在仍存在极少数不良气站将已报废的气瓶进行翻新改装,再次充装后处理给“图便宜”市民的情况。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液化气瓶时,一定要检查气瓶上是否有气瓶检验合格日期,灌装站信息的钢印等内容。而在灌装液化气时,一定选择正规的灌装点。

  新闻链接

  成都推广电子气瓶

  据统计,成都市面上目前有着70余万液化气瓶尚在使用。据了解,从2009年起成都开始推广“蓝色安全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逐步将用户的气瓶换为全信息化管理的“电子气瓶”,做到准确掌握每一只气瓶的去向和安全性能。

  余行 纪驭亚

  综合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华商报》D090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