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考古专家考证:中国在北宋时期已存在慈善机构

2011年11月15日15: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 (记者 齐雷杰) 河北省邯郸市文物部门对磁县一处北宋时期贫民“公墓”研究考证后认为,北宋时期,我国已有福利慈善机构的存在。这也为研究宋代社会下层贫民生活以及国家的救助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介绍,在古代,统治阶级为了实行仁政,通常会设立一些福利慈善机构来缓和社会矛盾。北宋政府也非常重视风俗教化功能,官方福利慈善事业比较发达。北宋时期,宋国与元、金战乱频仍,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战乱中多有客死他乡无人认领的尸体,也有因家贫而无力丧葬者。为安葬这些死者,北宋朝廷专门设置“漏泽园”,来收殓无人认领的无主尸体或者因家贫无力埋葬者,集中埋葬。因此,“漏泽园”就是国家安葬贫苦者骸骨的公共墓地。

  在文物普查中,邯郸市文物部门在这个市磁县发现了一处埋葬因战乱、饥荒而死亡的北宋时期贫民的“公墓”。这一“公墓”位于磁县观台,南北长约1000米,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墓葬多为竖穴土坑墓,且密度较大。发掘的墓葬内都有墓志,墓志铭中有顺序编号、死者和有关家属姓名,以及葬埋日期等内容。

  作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