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微波雷达两次引导天宫神八 太空之吻完美定格

2011年11月15日2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王敏) 有人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在太空中的交会对接比喻成太空之吻。殊不知这浪漫一吻的发生地是在浩瀚的太空中,因此需要一个“引导员”,否则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就只能在太空中“千万里追寻”了。

  这个“引导员”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5所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在首次交会对接中,微波雷达以其精彩的表现,让太空之吻完美“定格”;而在第二次交会对接中,微波雷达同样忠于职守,在阳照区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喝彩。

  11月14日20时,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进行了第二次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工作稳定。

  19时24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开始执行分离指令,4分钟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八号飞船缓缓撤离至140米停泊点。

  驻留片刻后,神舟八号又开始向天宫缓缓飞去。19时54分,两航天器的对接环接触。经过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对接环于19时59分最终锁紧。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专家表示,在神八与天宫二次“相约”的半小时过程中,微波雷达数据全部正常,展现了雷达在阳照区工作的优异性能和近距离工作的可靠性。

  和普通雷达不同的是,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微波雷达,它克服了普通微波雷达的近距离测距精度、测速精度差的短处,是一款近、中、远距离都具备高精度测量参数的“身手不凡”的微波雷达。它具有发射功率低、作用距离远、体积小、重量轻,能够大空域、全天候自主工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能够为天宫和神八提供距离、速度、角度和角速度等测量参数,为交会对接提供精确导引。

  这项产品从1999年开始酝酿,是微波雷达技术应用于空间领域的一大创新,它历经原理样机、工程样机、正样产品十多年的攻关历程。现在,终于在交会对接的太空舞台上展现风采,令全世界瞩目。

  “两次交会对接充分验证了微波雷达的实力,也充分说明了微波雷达在太空测量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中国航天人已在此方面掌握了世界领先的太空测量技术,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航天科工有关专家表示,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