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苏联专家助伊朗研制核武 系伊核计划中心人物

2011年11月16日04:0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讲话
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讲话

  据中国日报消息 一些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关系密切的西方外交官确认,上周该组织发布的报告中提及的一名外国专家就是前苏联核武专家维亚切斯拉夫·丹尼连科。当天,伊朗议会就是否应当与IAEA继续合作掀起热议,不少议员认为,是到了该认真考虑退出这个“没有独立自主性组织”的时候了。

  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发布报告称,有“外国专家”帮助伊朗开发核武器。有西方外交官确定,其中一名就是丹尼连科,他是伊朗核计划进展顺利的幕后功臣。

  1991年苏联解体后,丹尼连科开始寻找新工作。当时57岁的丹尼连科拥有长达30年的核武开发经验,还掌握一门“特技”能够控制爆炸物在精确到十亿分之一秒的时间爆炸。几经辗转,他在1996年前往伊朗,其天赋和经验在那里获得肯定。15年后的今天,丹尼连科已经成为伊朗核计划的中心人物之一。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伊朗尚未制造出“核武器”,但在外国专家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有能力突破原本需要数年才能跨过的技术难关。上世纪90年代,丹尼连科在伊朗核物理中心至少工作了5年之久,教会伊朗同行如何通过电脑模拟核弹头,为伊朗在制造核武器之路上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尽管丹尼连科曾多次否认自己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联,但联合国调查员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丹尼连科至少应该知道伊朗为何对他的研究和技术感兴趣,显然,他向伊朗提供了比他承认的更多的帮助”。

  多家以色列媒体11月14日报道说,该国情报机构“摩萨德”策划实施了伊朗首都附近发生的军火库大爆炸。

  12日下午,德黑兰以西约35公里处的伊朗革命卫队一军事基地军火库发生爆炸,威力巨大,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伊朗当局坚称,爆炸是搬运弹药不慎导致的“事故”。

  《以色列日报》援引一名美国消息人士的话称,“摩萨德”成员与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MEK)合作制造了上述袭击,但是该说法被后者坚决否认。以色列《国土报》也指出,某个西方情报机构透露此次爆炸是“摩萨德”所为,目的是为了拖延伊朗研制核武器的进度。

  对于上述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拒绝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