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示威运动影响总统大选有利于奥巴马获得连任

2011年11月16日05: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示威人群中的一对夫妇和他们一岁大的女儿。(图/肖欢欢、王俊)
示威人群中的一对夫妇和他们一岁大的女儿。(图/肖欢欢、王俊)


  本报讯 (特派美国记者 肖欢欢、王俊) 截至15日,“占领华尔街”运动已持续了近两月,在美国社会各界均引发强烈反响。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是活动的支持者。他曾先后多次到祖科蒂公园支持这些示威者。

  不过,也有大腕对“占领者”的行为表示不屑。著名投资大师、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贫富差距不只在美国有,在欧洲、日本到处都有,而且自古有之,没什么稀奇,抗议者以99%的穷人和1%的富人来划分美国社会是不正确、不公平的。

  民主党理解加同情

  罗杰斯说:“这个社会只有15%的人交税!他们(占领者)不交税,而且从政府领了不少救济,现在还想要更多的钱,但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也许是因为现在经济状况很糟,使贫富悬殊更加凸显,成为他们这样做的动机。政府做错了很多事,救不该救的企业,乱印钞票,但在我看来,这帮人只是不交税却想要免费午餐的无理性者。”

  对于这场抗议运动,民主、共和两党的态度有明显差别。民主党方面,许多官员都明确表示理解或同情。总统奥巴马称“抗议运动表达了美国人民对金融系统的不满”,并借机将矛头指向共和党人,指责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在过去一年中一直阻挠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实施。

  共和党批示威者是暴徒

  共和党方面态度则截然相反,不少议员则公开指责“占领华尔街”者是“破坏公共秩序的暴徒”。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稍早前就表示,示威者既然打着“要求就业”的标语,就该去找工作而非整天待在祖科蒂公园,示威是“把矛头对错了目标”。

  在美国不少政治学家看来,这场运动将对美国的政治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资深政治学教授珍妮·科恩告诉本报记者,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抗议运动对奥巴马明年获得连任是大有好处的。因为奥巴马一直主张对富人加税,但苦于自己的加税方案一直受到共和党的阻挠。而这次运动则把社会底层的声音真实地呈现在共和党的面前,即便共和党心中有怨言,但面对民意沸腾,也不可能毫无所动。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