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搜救犬“贵宾”待遇 住标间吃苹果补钙片还刷牙

2011年11月16日09:09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迪
王茂东一手搂着“汤姆”的头,一手拿着沾满牙膏的牙刷送进“汤姆”嘴里,“汤姆”似乎很享受这样的待遇,乖乖地蹲在地上。 记者 王迪 摄
  王茂东一手搂着“汤姆”的头,一手拿着沾满牙膏的牙刷送进“汤姆”嘴里,“汤姆”似乎很享受这样的待遇,乖乖地蹲在地上。 记者 王迪 摄

  住10平方米的单间,天天洗澡刷牙、吃水果开胃。这是一条狗的待遇。

  它们不是普通的狗,是搜救犬。它们的气味辨别能力高出人百万倍,听力是人的18倍,关键时刻比生命探测仪还要好用。

  沟通武器是“温柔声音”

  沈阳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班长王茂东的搜救犬叫“汤姆”,"汤姆’刚开始很害羞,怕人,连狗舍都不敢出。我就到狗舍陪它,逗它玩,跟它说话,为它打扫卫生、喂食。 ”他后来发现它最喜欢玩球,还有布娃娃,就给它买了好多球和布娃娃。现在“汤姆”早上见到他就兴奋得不得了起来,围着他转圈。“一次我回家探亲,一个星期没有回来。战友告诉我,”汤姆“每天都会去部队门口等我。 ”

  说到要复员,王茂东有点伤感,“每年最难受的就是这段时间,因为总会有一些训练员相继复员。这个月月末我也要离开了。 ”

  王茂东回忆,2008年,一位老兵复员,他曾经训练的一条牧羊犬3天没吃没喝。把大家急坏了。其他训练员赶紧求助兽医,但是情况不见好转。后来新接手的训练员每天和这条牧羊犬说话,做心理安慰,慢慢地,这条牧羊犬恢复以往的精气神。

  半个月换一次牙刷

  王茂东每天都要为“汤姆”刷牙,他一手搂着“汤姆”的头,一手拿着沾满牙膏的牙刷送进“汤姆”嘴里,王茂东介绍"汤姆’的牙刷牙膏和人用的一样,就是比人用的浪费,大约半个月就要更换。”

  搜救犬的伙食,“除了每天有鸡蛋、牛肉、鸡架正餐之外,还要给犬吃一些开胃的食品,例如胡萝卜、苹果、白菜等。此外,补充盐、钙、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和一些微量元素。”

  搜救犬中队共有35条犬,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训练员又将这些犬细化为三个类型:执勤犬、训练犬、繁育犬。每条犬拥有一间10平方米的标间,实木床、卫生间,私家小院。目前,有十几个人照料35条犬,大家分工不同,饲养、医疗、清理卫生,样样不能少。

  最快半年培训一条搜救犬

  想成为一条优秀的搜救犬,在三四个月大时就要接受幼训,长到6个月接受坐、卧、站立等基础服从项目及穿越火龙,七级跳等高难项目。

  现在搜救犬每天的训练时间为6个小时,早上5时到8时,晚上7时到9时。这两个时间段为搜救犬的最佳训练期,搜救犬在这两个时间段兴奋度比较旺盛。

  搜救犬经过专业培训后,成了百发百中的搜索行家。犬对气味的辨别能力比人高出百万倍,听力是人的18倍,视野广阔,有在光线微弱条件下视物的能力,是国际上普遍认为搜救效果最好的“设备”。 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