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县15年免费教育实践 政府卖办公大楼建宿舍

2011年11月16日09:27
2011年秋天实行免费教育后,宁陕县幼儿园学生数量激增,变得拥挤
2011年秋天实行免费教育后,宁陕县幼儿园学生数量激增,变得拥挤

宁陕中学的任何一栋教学楼,都比县委县政府的办公大楼要好
宁陕中学的任何一栋教学楼,都比县委县政府的办公大楼要好

  来源:西部网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尽管“穷民不富”但自今年秋季开学实现学前3年免费教育宁的免费教育达到了15年。在“穷县不能穷教育强首先要强人”的发展理念下,宁“节衣缩食”将财政收入的30%投入教育它到底花钱赚吆喝还是真正为民谋福利?它改变了什么?又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我一定要考上大学,走出去!”18岁的王高亮咬着牙说。

  去年春节,他的父亲给老家比王高亮年纪还大的土坯房子刷了层白灰,这个家庭已经很久没有值得高兴的事情。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最大喜事是:2012年,王高亮将要考大学,如果考上的话,那就光耀门楣了。

  “穷了一辈子,娃要是有了出息,能考上大学我也就没遗憾了。”王高亮的父亲说。通过考上大学脱离贫困,成为这个陕南小县城很多家庭的梦想。

  “培养一个,脱贫一家”

  王高亮家在宁陕县太山庙镇太山村,离县城大约有30公里。村里大概有100多户,这些年来,让孩子上高中的只有1/3左右,这还是宁陕县实行了免费教育后的数字。

  王高亮的两个哥哥都在成都打工,他们都是小学毕业,家庭困难让他们无法继续接受教育,因此也埋怨过父母。所以,王高亮是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

  “父亲在山上开石头下苦力,一天挣个七八十块钱。”说起父亲,王高亮眼中已有泪花:“那个活特别辛苦,能干上半个月就是极限了,但除了这个,家里又没有其他收入。”

  高中学业繁重,王高亮3个月甚至一学期才回去一次。父母一个月给他400元钱生活费,其中吃饭至少花300元,另外100元,王高亮都用来买书或者是存下。2012年,他的奋斗目标是:“考上西北政法大学!”“将来想当个法官吗?”记者问。王高亮有些不好意思。

  想了想他说:“只是希望将来能找个体面的工作,把爸妈都接到城里去,不让他们再在山里受苦。”

  尹和山是王高亮的好朋友,家庭状况和王高亮相似。自从上了高三,母亲就放下了地里的农活在县城一家宾馆找到了洗床单的活儿,一个月挣800元钱。

  在宁陕县中学,像尹和山母亲这样的“陪读”家长很多。2008年,宁陕县实行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为这些贫困的家庭打开了一扇门,每年减免2000元的学费,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这差不多是半年的收入。

  “孩子能考上大学,将来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这个家庭就会富裕起来;即使孩子考不上大学,有了高中学历打工也会工钱多一些,这正是宁陕县免费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宁陕县教育局副局长俞昌勤说。

  “培养一个,脱贫一家”,县委书记陈伦宝笑谈,“培养出来了到外面工作,但父母还是在宁陕县的,把钱寄回来给家里修楼房,这也是扶贫了。如果不把孩子们送出去,那么跟父辈一样,一辈子都还是贫困户。”宁陕县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30%经费用于免费教育,对于这个没有任何大工业的小县城来说,这是脱贫最划算的投资。

  宁陕免费,佛坪也咬牙免费了

  虽然是免费教育,但免的只是每年2000元的学费。宁陕中学校长赖邦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每学期的课本费大概为300元,住宿费每学期360元,资料费也在300元左右,再加上每天10元伙食费,这样下来,一年的花费也在5000元上下。

  这样的花费并非每个家庭所能负担。宁陕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除了县城的7000多居民外,其余人全部居住在秦岭山区,对于人均年收入只有3812元的很多家庭来说,让孩子上学是一件奢望的事。

  山区的孩子们,大多初中毕业后就出门打工。高晓亮就有这样的想法,姑姑金绪英一提起这个孩子就泣不成声。

  今年的7月18日,高晓亮的父亲带着他和妹妹在村后的蒲河散步,11岁的妹妹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父亲跳下河把女儿救上来了,自己却没能上来。

  “他们家本来条件就不好,去年从山上搬下来,刚花了4万块钱盖了房子,还欠着1万块钱的账。”金绪英说,“家里就弟弟在矿上挣钱,挖煤,一天能挣个80块钱,但他现在一走,这个家可靠什么活?”

  “我不去上学了,我要打工挣钱。”16岁的高晓亮说。金绪英安慰他:“娃呀,这个家里现在就你一个男人了,你去上学,现在还能上得起,等上不起了再说。”

  不管怎样,宁陕县的免费教育还是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蒲河九年制学校副校长李明军介绍,得知学前班免费的消息,许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了。他扳着手指数道:“去年报名的只有11个,今年一下子就多了8个,老师都不够了。”

  但同样,免费教育也招致了邻县汉中市佛坪县家长的“嫉妒”。与宁陕县四亩地镇仅一条小溪之隔,就是佛坪县的陈家坝村。有村民纳闷:两县相邻,情况差不多,为何佛坪不能免费教育呢?

  今年秋天,在学生家长的要求下,2011年财政收入刚过千万元的佛坪县,也咬着牙实现了高中免费教育。村民邹晓华说:“要不是宁陕这一搞,我们佛坪人也不会省下这个钱,每学期省1000元,对乡下人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大批幼儿争入园,教师短缺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尽管“穷民不富”但自今年秋季开学实现学前3年免费教育宁的免费教育达到了15年。在“穷县不能穷教育强首先要强人”的发展理念下,宁“节衣缩食”将财政收入的30%投入教育它到底花钱赚吆喝还是真正为民谋福利?它改变了什么?又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尽管实行免费学前教育,但实际并不能彻底解决宁陕全县幼儿入学问题,师资不足和农村幼儿园的缺失,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两大难题。

  这个位于秦岭南麓的县城,是个不折不扣的山区,海拔最高的地方近3000米。县城、乡镇和村庄普遍人烟稀少,全县公共交通只有1路县城公交车、6路县内班车以及38辆出租车。

  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该县目前接近2/3的乡镇还没有幼儿园。宁陕县民办幼儿园园长戴艳说:光靠免费教育政策,很难根本解决农村儿童“入园难”问题,投资加强乡镇或农村的师资力量才是重中之重。

  由于免费,宁陕县幼儿园在免费前后,要求入园人数差异明显。县幼儿园园长周莉莉说:“今年一下子来了近300个孩子,最后还有70多个孩子没报上名。”

  周莉莉在县幼儿园已经工作了近20年,见证了这几年县幼儿园的变化。“虽说是县城,但都是山里的孩子,为了省钱幼儿园可上可不上,但免费后家长们都送孩子来了。”周莉莉说。8月31日报名那天,天还未亮,就有家长在幼儿园门前排队。当天共招收218个孩子,但仍有不少家长不愿走。周莉莉没

  有办法,只能对家长说:“回去吧,不能再多了,再多孩子们坐都没地方坐了!”

  “我们幼儿园现在只有32个老师,按标准每个老师只能带六七个孩子,现在已经远远超了。”周莉莉说。于是,一部分孩子只好去城里的民办幼儿园,虽然县财政也给每个孩子90元学费补贴,但私立幼儿园要收60元/月的保教费。就是多收这60元钱,许多人也觉得不公平:既然免费,大家待遇应该一样,凭啥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公立幼儿园?

  周莉莉更忧虑幼儿园教师的素质问题。在县教育局统计的72名农村幼儿班教师中,幼教专业背景的为零。43名参加了转岗培训,另29人尚未接受统一的幼儿教育培训。幼师年龄普遍偏大,40岁以上的教师,是农村学前班的主力。

  整个宁陕县,仅县幼儿园、三星幼儿园、四亩地幼儿园共7名专业幼儿教师。在这个偏远的县城,除了宁陕本县生源的幼师,很少有其他专业师资进入。在乡镇,幼儿园甚至要由原来被“清退”了的民办教师来支撑。

  学生多了,管起来也难了

  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宁陕县的小学至高中。宁陕县教育部门曾发文:只要招来在学科领域的骨干老师,除了工资、住房保障外,还无条件解决其家属的工作。但即使如此,仍回应寥寥。2008年9月至今,该县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已实施整整3年。但尴尬的是,从宁陕县考上大学的学生,一个也没有再回来。

  “宁陕是缺人才,也希望他们能回来支援县城的教育和建设。但我也能理解他们,不回来也好,就说明有了好出路了。”赖邦志说。而目前宁陕县中学的教师中,几乎没有教育专业的本科生。

  由于实行“免试入学”,高中生源大幅增加:实行免费教育前,应届入学学生只有500多人,免费后一下子就到了670人。

  “这样一来管理难度就增大了。”赖邦志说,全县应届的初中毕业生总共也就900多人,2/3都来了,有的拉帮结派,在外面打架斗殴。

  在实行免费教育的第一年,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容纳不下突然增多的学生,只能在校外租房,结果,校外宿舍成了学生的据点,下课后打牌的、抽烟的、聚在一起看影碟的都有,第二年,学校赶紧为高三学生修建了公寓楼,才解决了学生住宿问题。

  但学生人数的增多,良莠不齐的生源,也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对此,这座小县城的高中,采用了不少让学生走出去的办法,比如让学习差的学生上兴趣班培养特长,或者直接让学生去上职业高中,学习一门手艺。

  “音乐、体育和美术,只要有特长,考的大学未必就比学习好的学生差。”赖邦志介绍,目前学校主要开展的项目是“生物科技创新”,主要是老师带领学生研发航模、机器人,“前几年每年都能保送十几个学生上大学,现在保送政策取消了,但也能给高考加分。”

  免费教育在质疑中前行

  宁陕县15年免费教育,让这个贫困县成为民众瞩目的焦点,但宁陕免费教育的筹划,其实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2007年秋,宁陕县在国家“两免一补”的基础上,推行“营养计划”,让每个在校生都有热水、热饭、热菜、热汤,并由财政出资解决所有寄宿生生活费用;2008年,免费职业教育;2009年,宁陕全面启动“蛋奶工程”,率先实现所有学生的全覆盖。

  同年,宁陕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政策,每年为每位学生免除学费2000元;2011年秋季,宁陕县又实现了学前3年教育免费,每名幼儿每年减免保教费900元……

  如此众多的教育惠民计划,但被外界质疑最多的还是资金困境。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宁陕县贫困人口占农业人口的38.9%,2008年,仅低保资金一项就占用了近1000万元的财政收入。2010年,宁陕县地方财政收入仅307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却仍拿出1200多万元投入教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四成,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

  新华网曾刊文质疑:长期以来,地方机动财力 70%~80%都应用于农业和支农工业,宁陕拿什么来搞免费教育?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坦言,“宁陕模式”如要推广,政府财政必须保障公共教育,即便是砍掉所有其他行政开支,甚至不发公务员工资,教育经费也不能拖欠,这才应该是重视教育发展的常态。

  实际宁陕县也是这样做的。为压缩开支,该县规定包括书记县长在内,出差住宿费严禁超标(120元/天),不准新修办公场所,严控公费考察、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等。

  宁陕县甚至不惜卖了政府办公大楼,筹资2000万元建高中宿舍楼、教学楼,每年拿100万元为农村修建幼儿园。目前的宁陕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单身宿舍改建而成,十年未装修。

  免费教育,老百姓欢迎,县领导却要低调。宁陕县县委宣传部门的工作同志称,该县党政一把手已婉言谢绝很多媒体采访,有人评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都能免费教育,别的县为什么不可以?”这种看法可能会使其他县“难堪”,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实际上,这几年陕西各地有影响的民生改革此起彼伏,从神木免费医改、到子长医改、再到宁陕免费教育都风云一时。其中党政一把手的强力推进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当地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改革中,前瞻性的思维往往会受到质疑,甚至遭遇体制内的压力,但一切改革的最终落脚点都是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宁陕的免费教育之所以能推行至今,也是因为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受益最大的是农村困难家庭。2009年秋季以来,已有3101名学生受益,其中农村学生2546人,为农民减负510万元。”赖邦志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