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国小伙武当拜师学轻功 提水悟出上善若水(图)

2011年11月16日14:3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美国小伙迷恋中国轻功上武当拜师

美国小伙迷恋中国轻功上武当拜师 

  一位美国青年为了学习中国轻功,只身来到中国。几经周折却找不到轻功大师。正在失望时,得知武当山有轻功高人。他踏山而去,他希望学到轻功后,再踏云归来……

  罗伯特今天25岁,出生在美国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迷恋中国功夫。2008年大学一毕业,带着学习中国功夫的梦想,只身来到中国,他骑着摩托车去了云南,成都,陕西,上海等许多城市,学习过猴拳,螳螂拳,太极剑等不少中国功夫,但他最为着迷的是中国的轻功。

  一上武当就让他学提水

  为了学会轻功,罗伯特给自己起名云跑兔,意思是要成为在云中奔跑的兔子。当他得知在湖北武当山上的陈师行道长会轻功,云跑兔便踏上了拜师学艺之旅。云跑兔说,我要跑在云里,只有跑在云里,我才会美丽。如果我会轻功,我可以踏云回家,那该多爽啊。

  到达武当山之后,云跑兔一下子紧张起来,这里真的能够圆他的轻功梦吗?居住在武当山元和观的陈师行道长,是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也是武当武道功夫团成员之一,云跑兔就是想要拜他为师。可到了观中,却只有一位姓王的师兄接待了他,并给云跑兔安排了一个宿舍。

  王师兄告诉云跑兔,既然到这里来了,有些事要注意,比如这里都要敬礼,每天睡觉都有准时的时间,到这里来了,就什么事都要自己做,不要依靠人家,习武之人要有志气。

  云跑兔很紧张,面对王师兄提出的各种告诫,他只有一个劲点头。原以为留下来就可以学习功夫,没想到师傅没见着,却等来了王师兄安排的一项奇怪工作,就是让云跑兔到井里去打水,把整整两个大桶装满水,学功夫心切的云跑兔,毫不犹豫答应下来。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云跑兔,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水井,充满了兴趣。可真正拎着接近三十公斤的两桶水往回走时,云跑兔才发现,这并不是一项轻而易举的工作。没走多远,裤子两侧全都湿透了,一个回程就用了20多分钟,云跑兔算了一下,照这个速度,可能一上午也无法完成任务。

  现在云跑兔感觉自己的腿太痛了,不可以拎太多了。不过他觉得,挑水一定是陈师傅在有意锻炼他,没准现在正在什么地方悄悄观察他呢,想到这儿,云跑兔一下子来了力量,脚下的步子也加快了。

  云跑兔用了六个小时的时间,终于装满了两大桶水,王师兄没有表扬,只是告诉他,再晚一点连午饭都没有了,这一顿云跑兔吃的特别香,此时的他并不知道,挑水才只是一个开始。

  吃完饭,王师兄又端来一盆衣服让云跑兔下午把这些衣服都洗掉。云跑兔很惊讶:一个人洗这么多?行,我洗。云跑兔明白提水是什么意思,是为了对他的腿有好处,为了他的手有好处,但他不明白为什么洗衣服。

  自从来到武当山,陈师行道长始终没有露面,这更让云跑兔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玄机,他甚至觉得,连道观中的蟾蜍身上,都蕴含着轻功的秘诀。

  每天晚上,元和观里都会有一节晚课,内容是陈道长带领大家打坐静思,目的是平静身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回忆自己的所作所为,反省一天的过错,这可是见到师傅的最好机会,晚上云跑兔悄悄地坐在了最后一排,他打算在晚课结束后,找陈师傅谈一谈。

  师兄们让他写拜师帖

  终于等到晚课结束,云跑兔向陈师傅自我介绍道:陈师傅,我叫云跑兔,我是个美国人,我来这里是因为我要在这里练功夫,可我的第一天只是担水、洗衣服,什么时间我可以开始练功夫。陈道长对云跑兔说,我知道你来到这里是想学到功夫,这两天你还要跟王师兄多多学习,我让你多跟水接触,是想要修你的心,练武当拳,要先修心,上善若水。

  陈师傅没有答应云跑兔学功夫的请求,只是送给他一本道德经,并且一再强调,要多跟水接触,如果他能明白水的含义,就说明他与武当有缘,然而云跑兔不能理解,平平常常的水中,怎么可能蕴含高深的道理呢。为了多接触水,他跑到道观附近的池塘里,观察水,研究水,可这与他要学的轻功又有什么关系呢?

  一段时间里陈师傅只是让云跑兔读经书,不教他功夫,云跑兔认为师傅可能不愿意把轻功教给他,或者干脆就没什么轻功,师傅只是想出难题难为他,让他知难而退。

  云跑兔决定主动出击,每天在师傅常常经过的地方练功,他想让师傅知道,他是有功底的人。其实陈师傅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他的功夫。陈师傅说:我们对轻功的考核,比学其他的功法要严一些,因为轻功学到最后他如果是心坏了,翻到别人家去偷东西,去做小偷怎么办。

  各种办法试过之后,云跑兔觉得陈师傅并没在意自己,于是只好继续去和水打交道。一段时间后,云跑兔心里有所感悟: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言善信。云跑兔说,水最重要,水很安静,水不硬,但可以杀死石头,练功夫,你得有一个很清静的心,水可以让一个庙清洁,可以让衣服清洁,可以让心清静,没有水没有生活。

  不久后的一天,一个师兄给云跑兔拿来一套练功服,难道是要教他学轻功了吗?云跑兔很喜欢这套衣服,他觉得穿在身上很好看,很像一个古代的功夫人,像武松。可谁知,师傅并不提轻功的事情,而是开始教他怎样静心打坐,练习武当派的太极拳,这是为什么呢?师傅到底会不会轻功呢?

  陈师傅告诉云跑兔,太极拳是最关键的,因为它是修心的,武当功夫它修的是心,武学它是跟你一辈子的。另外,武当太极跟别的太极是不一样的,别的太极有快慢相间一动一快,一快一慢,但太极就跟水一样,向水学习无争,没有快慢之分,心正则拳正,心正了之后,拳才能修到一定高度,否则你拳都是歪的。

  云跑兔明白了武当派功夫的精髓,是在修身的同时,更注重修心。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云跑兔觉得自己确实离武当功夫的精华相距甚远,没有高人点拨是无法跨入功夫殿堂的。可是怎么才能让师傅收自己为徒呢?好心的师兄们,帮云跑兔想了一个办法写拜师帖。

  佩服师傅五体投地

  第二天一早,云跑兔拿着拜师帖一直静候在道观门口,专心等候师傅。可当师傅真的出现时,云跑兔却紧张得什么都没说。他希望师傅看过拜师帖后会感觉他是一个好学生,会教他很多功夫。

  陈师傅看了云跑兔的拜师帖后感到很意外,看来云跑兔写的拜师帖是非常发自内心的。尽管如此,陈师傅仍然不置可否,不过第二天,云跑兔得到了一个新的练功内容跳坑。跳坑是练习武当轻功的第一步。王师兄告诉云跑兔跳顺利了,会再挖深一点,越深越好。

  只跳了一会儿,云跑兔就觉得自己的脚受不了了。云跑兔除了刻苦练功之外,还主动承担起扫院子的工作。陈师傅说,云跑兔是块料子,这里一般都是三年后才能拜师的,这个三年就是一个考核时间,考核这个人心诚不诚,忠不忠实,练武吃不吃得了苦,是否能为武术做贡献的人。

  尽管师傅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收云跑兔为徒,但是没过多久,云跑兔就开始接受进一步更强化的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陈师傅告诉云跑兔:脚在墙上要收拢,收拢它能够承受身体的重量,你刚才一直都是脚直的,吊在底下,反而使你更沉重了,同时手要弯曲,不能同时跳,要一前一后,这样走,跟手配合协调起来,当我们走壁的时候,走到一定高度时手都能够用上力。

  轻功确实存在吗?真正的轻功又是什么样的呢?这天,陈师傅把云跑兔和几个弟子带到了紫宵宫外,这有一处四米多高的墙,师傅要徒手跳到墙上。云跑兔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可接下来更是不可思议,他们来到了回龙观的侧墙,师傅要从这跳下来,这面墙总高度十六米,相当于五层楼房那么高,而且下面有许多石头和碎玻璃,云跑兔跟几位师兄,紧张得连大气都不敢出。

  自从亲眼看到真正的轻功,云跑兔对师傅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他现在只是一名学员,但他相信,只要自己不断的努力,总有一天一定会成为真正的武当弟子。

  为了最初的轻功梦,云跑兔来到了武当山,为了现在的拜师梦,云跑兔决心留在武当,他相信总有一天,他这两个梦想都会实现。云跑兔说,师傅教我,你得像水一样,如果你的腿很厉害,你可以跳很高,可是你不可以飞,为了飞,你的心也得很高,很清。

  习武先修心,这是云跑兔最大的收获,他说他会一辈子记住道德经里的那句话,上善若水。最善良的人像水一样,能滋养万物,但从来不跟万物相争,我要像水一样,对别人有好处,但不求回报。

  (央视《讲述》栏目提供) (本文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蒋书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