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3岁女孩4闯火场救5位老人 称救人像和死神赛跑

2011年11月16日14:46
来源:大江网
夜闯火场救出5位老人的熊昳

  ·我们寻找平凡的良心

  “80后”女孩闯火场抢回5条命[图]

  年仅23岁的熊昳回忆事发情形时说:这是和死神赛跑,片刻不能耽误

  自从本报联合搜狐网及全国各省区、直辖市的多家主流都市报,共同发起“平凡的良心”大型报道活动以来,记者总是被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围绕着。

  昨日,又有热心读者程先生联系记者,反映一名“80后”女孩带领3名男同学火海救人的英雄壮举,称赞她是有良知的热血青年,值得大力宣扬。

  昨日,记者在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西湖大队见到了留着短发、言语间面带羞涩的熊昳。就是这个今年才23岁的女孩,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4次冲进火海,救出了5位面临死亡威胁的被困老人。

  A 事发:平房失火困住5位老人

  提起那次大火,熊昳回忆说,当时她跟3个高中同学聚会回来,正好从省城青山支路铁路附近经过,突然发现一栋民房烧起了大火,看见有火情,她当即与同学奔赴火场。在救火的过程中,得知有人被困,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是和死神赛跑,片刻不能耽误。”

  去年3月6日,在南昌市青山支路铁路边的一栋老式平房里,一场灾难正悄悄降临。

  当晚11时20分,平房旁边搭建的木棚突然起火,火魔借着深夜的寒风迅速蔓延到老人们居住的平房,疯狂地吞噬着木棚,燃烧产生的大量高温有毒浓烟很快笼罩了整个房屋,而屋内的几位老人还沉睡在梦乡中浑然不知。

  当天晚上,熊昳正和3个男同学参加完高中同学聚会后一起回家,途经青山支路时,熊昳首先发现了火情,并听见一阵急促的呼救声。

  “不好,起火了!”刚从武警学院火灾调查专业毕业,并在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西湖大队实习的她没有惊慌,职业的敏感告诉她,屋内可能有人被火困住,救人要紧!

  熊昳一刻也没有耽误,迅速冲进火场,同时叫同学赶快拨打“119”报警。

  此时,被大火包围的平房内有6个人,72岁的刘海清老人和55岁的保姆刘老妹,以及他们帮助邻居照看的4位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其中一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夜里为防止他起来乱走摔倒,睡觉前不得不把他的手脚用绳子绑在床上。

  B 壮举:4次闯火场抢回5条命

  第一个被大火惊醒的是保姆刘老妹,她吓得惊慌失措,冲出屋外大叫“救命啊,还有老人在里面”。

  冲进来的熊昳赶紧拉住她,一边安抚稳定她的情绪,一边询问屋内的情况。“不得了啊,还有5个老人在里面啊!”刘老妹大叫。

  熊昳毫不犹豫,带领另外两名男同学冲进了浓烟滚滚的火场进行搜寻。

  屋子里一片漆黑,呛人的浓烟四处弥漫。“老人家,你在哪里?”熊昳在黑暗中奋力摸索着,终于在一个房间里发现了还昏睡在床上的第一位老人,男同学很快在另一个房间也发现了第二位老人。他们奋不顾身,抱的抱、背的背、抬的抬,第一个出来了,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

  平房的火势很快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在这个危急的时刻,一分一秒都关系生命安危,可火场里还有两位老人没救出来!

  冒着呛人的浓烟,熊昳带着同学又闯进火海,找到了第四位被困的老人。这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手脚被绳子结结实实地绑在了床上。“怎么办?”熊昳咬牙使劲一拉,硬是把绳子生生扯断,将老人抬了出来。当熊昳将最后一个老人刘海清救出来时,整个救人过程还不到3分钟。熊昳他们跑赢了死神,最终将5位被困老人全部救出。

  C 真情:精心护理感动获救者

  熊昳和同学们将老人救出后,全部安置到远离火场的安全地带,仔细检查是否有人受伤。有的老人衣裤脱落但手脚无力动弹,他们就帮着老人穿好毛衣毛裤。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直喊冷,他们就找来棉被大衣给老人披上。熊昳看到有一位老人意识还算清醒,就仔细询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并打电话通知其家人,之后安抚老人说:“老人家,没事了,没事了,救护车马上就到。”

  当晚,老人们被救护车送进医院后,熊昳也随即前往探望。

  由于已是半夜时分,一时无法联系到老人们的亲属,熊昳就主动和东湖消防大队的参谋们一起照顾老人。看到医院里给老人准备的被褥不够保暖,她立即回家取来许多棉被、毛毯和大衣,亲手给老人们垫上厚实的垫被、盖上温暖的棉被、毛毯。得知其中年纪最大的谢各头老太太已经有90岁高龄,还患有老年痴呆症,入院后精神状况不是很好,她就守在病床边耐心安慰老人,直到老人情绪逐渐稳定、安然入睡。

  次日一大早,熊昳就把热腾腾的稀饭和肉包子送到老人们床前。有的老人身体虚弱不能动弹,她就把稀饭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看到老人无法站立行走,她就买来便盆、保温瓶、脸盆等生活用品,亲手服侍老人洗漱和大小便。看到老人们身体、精神状态都不错,她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获救老人陆续被亲属接走,而谢各头老太太因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对自己的家人一点印象都没有,熊昳就陪着老太太聊天,试图从老人的话语中了解到其亲属的信息。中午,她又给老太太买来松软可口的盖浇饭和香甜的豆浆,老太太越发喜欢上了这个细心的女孩,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老人的孙子来接她出院时,老太太紧紧拉着熊昳的手不愿松开:“孩子啊,来家里吃饭啊,我给你做菜!”

  本报寻找“平凡的良心”活动仍在继续,我们期待你的参与,也期待更多的感动和温暖。

  文/图 聂强 记者朱力纲 邹晓华 实习生叶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