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嘉峪关市发现魏晋古墓 墓藏17件青铜瓷器

2011年11月16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1月16日电(记者 冯志军)记者16日从甘肃嘉峪关市文物局获悉,该市12日发现一座墓葬,经过连日挖掘出土墓藏顶灯、瓷碗、獬豸等青铜器、瓷器文物17件。初步判断,此墓为魏晋时期古墓,距今约1700年。

  该古墓葬于12日当地文殊镇一位农民在做农活时发现。目前挖掘工作已全部结束。

  嘉峪关市文物局介绍说,此次出土文物保存较为完整,个别文物的价值可与举世闻名的果园新城魏晋墓出土文物相媲美。此墓葬挖掘过程中未发现墓志铭,墓室内壁也无壁画。按照当时风俗初步判断,墓主人在当时并无很高的政治地位。

  该墓室分为前、中、后三室,墓室地面铺砖,后室一侧墙壁发生坍塌,但根据出土文物完整程度判断,该墓并无被盗痕迹。

  据介绍,新近发掘的此墓葬所处区域为一片沙石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曾发现过类似墓葬,墓室结构也与果园新城魏晋墓相似。

  果园—新城墓群是2001年中国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墓群分三个时期,有魏晋墓,也有十六国墓,还有唐代墓,面积约60平方公里,遗存墓葬1400余座。其规模大,时间久,历史罕见,素有“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百科全书”之称。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