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会各界呼吁解决医患矛盾 建立第三方调节机制

2011年11月16日16: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会各界探讨“医患关系”并发出呼吁:

  医患本是战友互信共战病魔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从深圳“八毛门”到广州“录音门”,再到南海“弃婴门”、东莞“误诊门”……最近,医患关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15日,在广东省医师学会等的组织下,医学界、患者、法律界、媒体界的代表共同探讨医患关系的求解之道,一致认为,医患关系中互信最重要,医生和患者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共同的敌人是病魔,医患矛盾不解决,最终没有赢家!

  “目前医患关系已经到了一个低谷。”南方医科大学三附院院长金大地认为,这和医疗过度市场化有关。医院为追求经济效益,已经形成了利益链,现状值得政府反思。

  “医患矛盾是社会之痛,痛,因为不通。”媒体界代表、广东电视台记者韩向建表示,患者很多东西不明白,双方沟通中存在困难。也基于不理解,出现纠纷后也互不谅解,这就造成了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

  那么该如何做好沟通?“目前最需要建立适合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余艳红说。广东省医师协会自律维权工作委员会主委黄汉林则认为,应该建立咨询机制,为患者的疑惑及时提供公正、权威的解释。同时建立有效的投诉和处理机构,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另外还要建立有效的第三方调节机制,避免医患矛盾升级后对社会的伤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