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狼爸”先是商业书后谈教育经 争论高下不重要

2011年11月16日16: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狼爸”是卖书的还是卖教育的?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14日,“狼爸”萧百佑做客江苏教育电视台。没想到在现场就遭到南京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不过“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见今日本报相关报道)

  无论是“虎妈”蔡美儿的《虎妈赞歌》,还是“狼爸”萧百佑的《所以,北大兄妹》,都先是一本书一本商业书,然后才是教育方式。他们卖的是书,不是教育方式。因为是卖书,所以,什么样的方式最有利于卖书,就采用什么样的方式。

  一些畅销书的商业逻辑是,给自己贴标签,迎合市场心理,而且一定要带有争议性和话题性,人人都赤膊上阵才好……说白了,也就是炒作之道。

  显然,子女教育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话题,而且也比较关心;而“北大兄妹”,跟“哈佛女孩”一样,又深谙国人名校崇拜心理选择一所名校作为卖点,这几乎是“教子心得”书的拿手好戏;再加上,棍棒教育在教育方式中本身就处在风口浪尖,容易引发话题……于是,“狼爸”、“北大兄妹”、“棍棒教育”……这些标签一下子抓住了眼球。

  棍棒教育,也就是体罚。就是在讲究尊重的西方教育思想中,体罚也是不可少的。一位西方哲学家在他的教育思想中就提到,对孩子撒谎,第一次你可以表示出惊愕,一定要让他知道你的惊愕,第二次你要喝斥他,让他知道羞耻,第三次你要动手,打他。也是不避讳体罚的。自然也是棍棒教育。假如棍棒教育具体到这样的例子上,还有什么值得争议的呢?可这样的教育方法,被有意地贴上标签,虚设一个伪命题,然后大家赤膊上阵。

  要明白,“虎妈”也好,“狼爸”也罢,他们在书中宣扬的“棍棒教育”和他们实际中的“棍棒教育”不一样,媒体炒作他们的“棍棒教育”与他们书中的“棍棒教育”又不一样,公众理解的、批判的“棍棒教育”,又与媒体炒作的、他们宣扬的,以及实际做的“棍棒教育”又不一样。在这里,“棍棒”跟“虎妈”的“虎”、“狼爸”的“狼”一样,都不过是标签而已。贴这个标签,就是让社会关注、专家辩论、舆论炒作,进而让书大卖。

  争议是一本书商业推广的最好手段。至于你如何理解“棍棒教育”,你面红耳赤争论的“棍棒教育”是鸡同鸭讲,还是“关公战秦琼”,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书是否已经大卖了。

  王 攀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