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番禹血站回应血液致病 建议献血应增加检查

2011年11月16日17:0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番禺区中心血站:

  献血应增加血常规检测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圳报道:就周小峰家人提出的质疑等问题,羊城晚报记者14日采访了番禺区中心血站副站长严康峰。

  他认为,献血断无可能导致白血病,“就这个问题,你可以采访任何权威医学专家。周小峰被查出白血病后,我们也非常同情,毕竟他在我们这里献了血。但要说他得病就是因为献了血从而迁怒于血站,我觉得血站非常冤。”严康峰说。

  为何周小峰被查出白血病21天后,血站仍发来短信说他的血检验合格?严康峰解释说,这条短信是由电脑自动发送平台发送出去的。按规定,采完血经检验后半个月至一个月之间,血站会向献血人发送检验结果。至于周小峰的血液,按卫生部规定的检测项目来做检测,它就是合格的。所以,才会发出这样的短信。

  医务人员对全血献血者的血液做检测分为两个步骤:一是现场采手指血初筛,检测ABO血型、用试纸快速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用比重法检测血红蛋白。这个过程比较快,初筛合格后,就进行采血;二是血液被带回血站后要进行复检,须按卫生部规定的全血及成分血质量标准来做,共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肝抗体(HCV-Ab)、艾滋病病毒(HIV-Ab)、梅毒螺旋体血清学试验、转氨酶(ALT)等项目,但不做血常规检测。以上项目检测都合格,就能得出被检血液合格的结论。经检测,周小峰的血液上述指标都达标,因此得出他献的血是合格的结论。如果增加一项血常规检测,就可以看出他的血小板减少,但这也不能必然得出他得了白血病的结论。因为血小板减少只是白血病的一个表征。为了堵住检测漏洞,卫生部有必要讨论增加血常规检测。“当然,我们一个基层血站说了不算。”严康峰说。

  严康峰表示,按规定,如存在“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等情况,是不能献血的。但在填写《健康情况征询表》时,周小峰在这一项的方框内打了“×”,即表明他不存在这种情况,而医务人员用肉眼也看不出他的眼睛高度近视。所以,医务人员判断他符合无偿献血的条件。

  严康峰说,周小峰献了血,按《无偿献血证》上的规定,他应该享受手术免费用血的待遇。血站按照《关于番禺区用血返还办理规定(试行)的通知》,为周小峰办理用血报销开通了“绿色通道”,他使用1袋机采血小板报销20%的费用,另外80%的费用可以按城镇职工医保的形式报销。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