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数十亩良田挖水塘建山庄 山庄找人威胁农户同意

2011年11月17日02:3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焦哲

  昨天有江宁区湖熟街道和进社区的居民向本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社区居委会附近原有几十亩农田,现在农田被毁,浇筑上水泥路,还挖了两片鱼池,水面中间还建起了两幢小洋房,听说有人要在这里搞一座豪华山庄。

  现场目击:

  农田上修路挖鱼池盖小楼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和进社区,只见在距社区办公地点约几百米处有一道新建的院落,但没有门牌。

  走进院中,记者发现这里占地约几十亩,院内的地上都浇筑起了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丝毫不逊色于市政道路。院内中央位置还人工挖掘出2片水池。每片水池中央都临水建起一幢约200平米左右的蓝顶白墙的小洋房,看上去相当气派。

  此刻,小洋楼里正有两名工人在进行施工。工人们说,这个地方是一个老板建的山庄,这两片水池是挖出来的鱼塘,2幢小洋房以后供人用餐。

  记者观察发现,这个山庄周围都是大片农田,一些农民正在地里收割庄稼。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湖熟地区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这个山庄的位置原先就是几十亩产量很高的良田。现在良田被毁变成山庄,怎不叫人心疼,更何况这还是一个什么手续都没有的违规山庄。

  社区主任:

  山庄建设、用地都有问题

  记者随后来到和进社区了解山庄的相关建设和用地手续。社区主任介绍说,这个山庄确实是个违建,建设、用地手续都有问题。他说,山庄的土地原先归好几家农户所有,现在建山庄,地并不是社区出租的,而是山庄老板自己和这几家农户谈判租用的,山庄老板每年付给农户一定租金。社区主任表示,这个过程并没有通过社区同意,是违规的。前两天国土部门的卫星航拍已经发现这处违建,社区早就已经叫山庄停止施工了。

  记者提醒说,刚刚山庄的小洋楼里还有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既然早就发现问题为何不将这处违建拆除呢?社区主任表示很吃惊,他说不知道还有工人在施工。至于为何不将违建拆除,社区也有苦衷。

  主任说,山庄老板不是本地人,是在外从事借贷生意的。前段时间社区发现山庄违规开工建设,于是上前叫停。没想到对方出来几个“小光头”当场就揪住主任的衣服领子要打他。有几户老百姓也不愿意将自家的农田租给这个老板,对方也是派“小光头”上门找这些农户“谈心”,最终农户还是同意了。

  街道城管:

  违建拆除与否还要“商量”

  记者随后又来到湖熟街道城管部门反映问题。对方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城管部门也曾发现这处违建。他说,这处山庄的建设手续“肯定是没有的”。而原先几十亩农田的性质也没有流转,按规定,流转土地必须经过社区同意办理手续,而这处山庄并没有在社区办理流转手续,再说农田现在浇上了水泥,又挖出鱼池,属于不可逆的改变土地性质,所以山庄的用地也有问题。

  这位城管负责人向记者表态,说是要立马展开调查对这处山庄进行处理。记者询问,究竟如何处理,违建又是否会被拆除呢?对方表示,根据江宁区政府的有关文件,社区是控违的第一责任人,再说这个山庄建在和进社区,究竟拆不拆,什么时候拆,他还得和社区一把手书记商量着办。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本报记者 焦哲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