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红火蚁大军攻陷广州秀水村续:村民撒药围剿(图)

2011年11月17日03:0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村民向大部分可见的红火蚁洞穴投放灭蚁药。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村民向大部分可见的红火蚁洞穴投放灭蚁药。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红火蚁攻陷人和秀水村》追踪

  第一回合:村民小胜;专家提醒须防攻入市中心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晓丹 刘正旭 ■摄影: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本报昨日报道“红火蚁攻陷人和秀水村”(详见A03版)的新闻后,昨日上午,秀水村村委向村民免费发放了红火蚁防治专用药物——红蚁净。专家表示,彻底根治红火蚁不可能,最理想的情况是避免其大面积爆发。专家特别提醒,要防止红火蚁攻入市中心,因为从有红火蚁的地区调入苗木、花木等植物时有可能将它带进来。

  “这个是红蚁净,先围着蚂蚁窝撒一点之后,就把蚁穴扒开,再撒点下去,红蚁吃了这种药,等于让它传染疾病。”昨日上午,秀水村村委曹社长向村民演示如何杀灭蚁后,村民们随即戴上手套,拿上锄头,对蚁穴逐个围攻。

  曹阿姨的儿子上个月因被红火蚁叮咬而住院,她自己手上、脚上也留下多个咬痕。第一场灭蚁行动,曹阿姨和乡亲们下起手来毫不手软。

  下午时分,记者回访灭蚁现场发现,撒了药的蚁穴周围,红火蚁或“横尸遍野”,或奄奄一息。灭蚁第一回合,村民战绩不错。

  不过,“还是有很多蚁穴没被发现,没有放药。”在秀水村五队的一个田头,曹大叔用树枝拨弄一个土堆,瞬间涌出密密麻麻的红火蚁。“药量根本不够,杀了东面,西面依然很多。”曹大叔说,昨天上午在田里挖粉葛时,又被咬了好几口。

  据了解,昨日上午,秀水村已从镇上搬回来10箱红蚁净,每箱5公斤。昨天的首场战役中已用两箱,剩余8箱计划在今天上午集中投放、围剿。曹社长介绍说,目前到位的药物还不够,“可能过三天左右,还要拿药来,再杀一次。”

  白云区农林局:不排除对有害蚁防控缺失

  就人和镇秀水村遭红火蚁侵扰一事,记者咨询了白云区农林局。昨天,该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为了防控害蚁,近年来他们做了大量工作,“凡监测到害蚁或经村社报告发生害蚁的,均及时组织村民进行扑杀行动,免费提供所需农药给村民使用。”

  该负责人称,不排除有村民遇到害蚁侵扰后,未能及时获得政府的相关防控措施信息,造成害蚁防控的空间缺失,以致影响村民正常的劳作与生活。

  不过秀水村6队村民则反映,政府从来没有派人向他们讲授过防控知识,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防治,更不知道被咬伤后如何疗伤。

  “必须天晴才撒药,雨天撒,药效就失灵了。如果掌握了正确的监测方法,我们建议一年中,春季全面防治一次,秋季全面防治一次,再选择重点区域,比如说人群活动密集区,重点防控一次,全年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陆永跃博士

  专家说法

  ●如何传入?

  ——随国外原木和洋垃圾侵入广东

  广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冯夏认为,红火蚁最先就是随着从国外引进的原木和洋垃圾进入广东的,再加上广东是草皮和苗木的生产基地,且这两年广州、深圳等地引入了大量的绿化,都加剧了红火蚁的迅速扩散。如今红火蚁正以惊人的繁殖能力向白云、增城、从化等广州各区蔓延。“其实,只要在运输苗木时,在携带的土上进行药水浸泡,就能防止红火蚁扩散,但现在还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和措施。”冯夏表示。

  ●为何泛滥?

  ——很多地方对蚁情遮遮掩掩

  “很多地方不愿意承认有红火蚁。”广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入侵有害生物防控研究室高燕博士分析称,这主要从经济角度考虑,因为一旦承认遭到红火蚁入侵,苗木、农产品运输都将受到限制,而这种遮掩的做法,直接导致了红火蚁糊里糊涂地扩散开来,今年一经媒体广泛报道,就显得“尤其多”。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陆永跃博士也解释说,去年亚运会在广州举办,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防控,所以情况不太严重,但今年初,防控力度一松懈,繁殖能力超强的红火蚁就趁着“好天气”迅速爆发蔓延。

  ●会否蔓延?

  ——花木调入市中心时需严查

  有市民担忧,既然红火蚁喜藏匿于带土植物中,而广州市区也有多个植物密集区,如白云山、华南植物园等,是否也会诱生红火蚁?陆永跃博士介绍,原来在广州老城区并没有发现红火蚁的踪迹,但是如果从有红火蚁的地区调入苗木、花木等植物,就很有可能将红火蚁一并携带过来。

  “最好的方法是外调产品前,一定要仔细检查是否有它的身影。”陆永跃博士表示。

  ●如何防治?

  ——生物防治和天敌剿灭都不错

  “要根治几乎是不可能的。”冯夏表示,1930年红火蚁入侵美国,直到如今仍没有根治。他认为,最好的情况是避免大规模爆发。他说,可以在农田、足球场、绿化带、城区内的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根治,但山林等地,因根治困难,可视情况予以适当治理,避免大面积爆发就可以。

  高燕指出,因不是全国性的爆发,目前还没有从国家层面系统地研究防治红火蚁,而广东省虽然成立了防治专家组,但各科研单位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科研力量不够集中。

  高燕介绍说,目前国内主要采取的治理办法是用化学药物。首先是先用毒饵,利用红火蚁的“交哺习性”,使毒药在蚂蚁之间传播,达到让整窝蚂蚁死掉的目的;然后,再用灌巢的办法,向蚁巢内灌注药物,“这样做的目的是杀死起关键作用的蚁后”。但这种治理方法,在短时间内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优点是立竿见影。

  高燕指出,若要彻底防止红火蚁扩散,最好的办法是采取生物防治,目前美国采取的办法就是用蚤蝇、微孢子虫等。“不过引进这些生物,存在一定的风险”,高燕表示,实施上国内也有红火蚁的天敌,如蜘蛛、蚁虱、蜻蜓、病原菌等,但效果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评估。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