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甘肃肇事校车涉嫌严重超载 校车标准遭遇执行难

2011年11月17日0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曹树林
事故救援现场。

  本报记者 曹树林摄

  11月16日上午,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货运卡车与当地一家幼儿园校车迎面相撞,造成重大伤亡。

  据初步调查,这辆校车涉嫌严重超载。校车安全,谁来保障?

  核载9人校车,塞下64人

  11月16日上午9时15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车号为陕D—72231的大翻斗货车与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的校车迎面相撞,造成5人当场死亡,其中校车司机1名,幼儿园学生4名;在送往医院及抢救过程中,又有15人因伤势过重死亡,其中老师1名,学生14名。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确定造成20人死亡,44人受伤。

  记者了解到,受伤的44人全部为幼儿,其中最大的6岁,最小的只有3岁。

  据正宁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苟邵波介绍,发生事故的校车为一辆金杯面包车,为幼儿园所有,经过私自改装。该车核载9人,实载64人,涉嫌严重超载。

  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时路面有雾,在货车与面包车会车时,两车车速均较快,面包车与货车迎面相撞,导致惨剧发生。目前货车司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44名受伤幼儿已送往医院治疗

  事故发生后,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与公安部、教育部组成的工作组已赶赴现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指导地方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查处等有关工作。

  目前,事故现场成立了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全力开展抢救伤员、安抚家属、事故调查等工作,并在庆阳市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全市所有学校校车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记者23时20分从正宁县政府获悉,受伤的44名幼儿,除一部分在当地县人民医院、庆阳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外,应部分受伤幼儿家属的强烈要求,部分受伤幼儿已转到咸阳中铁二十七局医院接受治疗。

  在正宁县人民医院,部分家属告诉记者,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是当地唯一的一家幼儿园,招生规模近千人,且校车超载现象久已存在。据受伤者于佳乐的爷爷于增辉介绍,之前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校车超载问题,但是无人治理。

  “于佳乐现在正在上大班,学费每学期680元,其中包含校车接送费。”于增辉说。记者从正宁县医院走访得知,受伤儿童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

  校车标准遭遇执行难

  据了解,2010年7月1日,国家出台了首部专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其中明确规定校车运载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小学生校车每座必须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

  同时,该规定还对校车座椅、内饰材料、出口、车窗、校车标识的组成、式样、车身外观涂装、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指出双层客车、铰接客车等不应作为校车。

  然而,据记者从各方面获得的消息来看,这部国家标准遭遇了“执行难”。近年来,因为超载、手续不全等问题发生事故导致学生伤亡的案例时有发生。

  就在不久前,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甘肃全省范围内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称,“自10月20日开始,交警部门将校车纳入车辆户籍化管理,健全完善学生接送车辆档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而据记者了解,此次“校车整治”的重点,就包括校车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