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抗日烈士遗孀病重没钱治 民政称不能享五保待遇

2011年11月17日04:29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一则题为《95岁抗日烈士遗孀民政中断医药费被迫放弃治疗》的帖子现身天涯等各大论坛,成为网友的关注热点。

  开封市民政局方面表示,烈士遗孀每年有8730元补助,还可以部分减免医药费,但不符合“五保”条件。对此,有专家建议“特事特办”。

  七旬女儿无力顾老母

  11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这位烈士遗孀的女儿,73岁的闫凤婷。据介绍,其父闫子书在抗战时期曾是一名地下党员,后跟随新四军在对日作战中牺牲。

  闫凤婷表示,母亲已95岁高龄,一次脑梗塞、一次脑出血留下后遗症,现在又患有严重的心力衰竭、肺气肿,近几个月来已经花费了2万多元。数日前她曾前往民政福利院,王姓院长表示不再担负其母亲的医疗费,“要我为母亲办理社会医保,剩余部分每年民政最多担负3000元”。

  闫凤婷说,母亲治疗每月要花费近万元,医保只报销一小部分药费,自己每月要担负近7000余元的药费和护工费,而她每月仅有1000余元退休金,自身多病的她每月需500多元医药费。

  民政帮扶政策从有到无

  让闫凤婷感到心寒的,是政府态度的变化。她说,2001年开封市把包括其母亲在内的7名烈士家属接到民政局福利院,政府五保,“包吃、包穿、包医疗、包护理、包丧葬”,“照顾得很好”。

  当时,其母出院后不能自理,民政福利院的人手不够,民政福利院马姓书记与其商量,由民政部门承担医药费,并担负每月300元护理费,把老人接回家找人护理,而福利院的领导及员工逢年过节经常探望老人。但这次母亲生病后,民政福利院表示不再担负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负责,但医保提供的费用又不够治病。

  当地可减免半数医疗费

  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开封市民政局优抚科一位孟姓科长,他表示对于这件事情目前尚不清楚。据其介绍:“烈士遗孀的一年补助是8730元,这个如果没有到位可以来找我们。”

  对于烈士遗属的医疗保障的规定,他说,按照国家省市规定,烈士遗属需要办理社会保险,参加医保的可以按照医保规定进行报销,报销结束后,政府民政部门会再补贴40%,定点医院减免10%。“这50%的减免就是对烈士遗属的优抚之一”。

  对于闫凤婷所说其母亲在2001年获得市民政部门给予的“政府五保”政策,孟科长表示,“五保”是有严格规定的,“无儿无女,没有任何家属,才能获得五保优待”。据《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