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消息

法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舆论猜测意在承认反对派

2011年11月17日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1月16日电(记者 龙剑武)法国16日宣布召回其驻叙利亚大使。该决定实质上部分中断了法国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有分析认为,法国此举意在准备承认叙利亚反对派。

  法国外长阿兰·朱佩16日在接受国民议会质询时表示,由于叙利亚政权“固执己见”,并且该国“仍有新的暴力事件发生”,法国因此决定关闭其在叙利亚的领事机构、文化机构以及召回法国驻叙利亚大使。

  此前,美国和数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召回其驻叙利亚的大使。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已于12日决定中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此举引发大量支持叙利亚政府的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并冲击了沙特、约旦、法国、土耳其等多国驻叙使领馆。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叙利亚发生的袭击、破坏多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的事件,敦促叙利亚政府尊重国际责任,保护外交馆舍。

  此间媒体引述外交人士的话称,法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是为了进行“磋商”,属于“临时性”举措。但法国政府尚未明确透露该大使回国滞留的时长或重返叙利亚的日期,期间法国驻叙大使馆事务交由一位临时代办负责。

  不久前,阿兰·朱佩曾向媒体表示,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已经失去合法性,法国准备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

  有报道认为,法国此次召回大使将为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铺路,因为法国外交人士多次以其驻叙大使尚在履职为由否认法国会很快承认叙反对派。目前,“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国际上只得到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承认。

  阿兰·朱佩16日还表示:“叙利亚人民将赢得这场斗争,法国也会继续全力提供帮助。”他透露说,法国正在与阿盟共同争取在联合国通过一项旨在谴责巴沙尔政权的新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10月4日曾就法国、英国等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中国反对,印度、南非、巴西、黎巴嫩弃权,法国、英国、德国、葡萄牙、美国等赞成,决议草案未能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