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黑校车案警醒全国幼儿园 大连参考美国校车标准

2011年11月17日07:26
来源:大连晚报
 必须每座   配备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并安装汽车黑匣子
 每座必须配备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并安装汽车黑匣子

  今年,我市也曾发生黑校车交通事故,导致17名儿童受伤的事。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存在的黑校车问题,主要存在于部分私立幼儿园中,而早在去年,我市就开始正式实施《国家校车安全标准》,校车必须安装“黑匣子”。

  事件回放:

  黑校车超载致17名儿童受伤

  2011年7月20日7时10分,金州新区金石滩凉水湾路段,一辆载着某幼儿园17个孩子的轻型封闭货车与迎面而来的奔驰相撞,车上17个孩子不同程度受伤。事后经过交警调查,这两辆车均属违规行驶。而作为“校车”的轻型封闭货车上,竟然塞满了背着小书包的孩子,一共17个。

  事后经过交警部门调查,载着孩子们的轻型封闭货车并不是幼儿园的“校车”,而是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幼儿园从外面雇的一辆私家车。此车没有营运执照,甚至连交强险都没有。

  事故发生后,幼儿园已取消了这班“校车”。时过近4个月,部分伤者的赔偿问题仍未协商解决,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调查:

  部分私立幼儿园校车监管空白

  市民王女士今年为了儿子上幼儿园的事,几乎忙乎了小半年,她告诉记者,在其选择的几家幼儿园中,都大力宣传“有车接送”的优势。

  “但是,部分幼儿园根本没有自己的校车,我最终也没有选择这样的幼儿园。”王女士说。

  昨日,记者就校车问题咨询了我市多家幼儿园,很多幼儿园的负责人都表示,校车安全不容忽视;但也有负责人表示,由于缺少资金等,幼儿园的校车只能从外面雇。

  以金州新区为例,目前,全区的公办幼儿园中没有校车,但部分私立幼儿园则有自己的校车,但这些校车并没有纳入教育部门的管理范围。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也在努力争取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私立幼儿园的校车逐渐步入正轨。

  “为了避免学校由于运营成本而产生的校车超员问题,金州新区政府每年拿出220万元对各个学校的校车进行补助。校车运营必须有驾驶证、运营证以及车辆证,三证缺一不可。”教育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人士指出,校车老化、数量不足、驾驶员培训教育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是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校车超载、超速、车内拥挤、部分学生乘坐黑车上学的原因。

  相关部门:

  我市已正式实施“国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小学生乘坐安全校车,早在2010年7月1日,我市就开始正式实施《国家校车安全标准》。

  据了解,我市实施的校车标准参考了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不但对校车定义、分类、人数核定等提出明确要求,而且从技术角度对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行驶记录仪(俗称黑匣子)、车窗等方面的配置和参数作出详细规定。

  而在今年年初,我市还召开校车安全专项治理会议,会议要求公安、消防、安监、交通、教育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和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把校园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严查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校车驾驶员的培训和教育,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确保学生乘坐安全合格车辆。

  采访中,一位公立幼儿园负责人也有自己的苦衷,他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标准,一辆校车最便宜也在40万元~50万元,这对于幼儿园方面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费用。“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此问题上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避免出现有标准但实行难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教育部要求开展中小学生和幼儿乘车安全排查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针对16日上午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情况,教育部当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立即开展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的排查。

  通知要求逐校逐园逐生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对学校和幼儿园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维修,发现有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的要予以劝阻。对农村贫困地区、交通运力比较困难的地区,当地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统一为学生和幼儿配备或租用安全车辆上下学,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

  链接

  今年国内校车事故一览

  ●2011年9月,山西灵石县冷泉村一接送学生的微型面包车在108国道介休段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造成7名初中生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

  ●2011年7月,西安西郊一所幼儿园7座的校车里,竟然坐了17个人。这辆满载着小朋友的面包车,为了躲避行人发生了事故。

  ●2011年3月,在北京门头沟地区,核定载客49人的校车,却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以98公里的时速撞上路边的施工围挡,造成一名儿童死亡。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