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今晚返回地面 着陆场系统“万事具备”(图)

2011年11月17日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主着陆场区空中搜救分队随时准备领命升空。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主着陆场区空中搜救分队随时准备领命升空。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今晚七点左右返回地面。目前,着陆场系统已做好飞船搜索回收各项准备。

  为迎接神舟八号的回归,现在着陆场的情况如何?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邓曦光。

  主持人:现在主着陆场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工作人员状态如何?

  记者:好的主持人,我现在是在主着陆场区指挥部所在地,天气是有点阴天,比较湿润,风力也并不大。早在今年10月初,主着陆场区前置雷达站、地面测控站、气象站等人员就陆续展开工作,他们通过跟踪卫星、空间站等手段,将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还先后进行了7次协同空中搜救队、地面搜救队按照返回舱的不同着落区域和状态等情况进行了综合演练,可以说是熟练掌握了返回舱夜间搜索和处置回收的各种技能。

  另外主着陆场区还制定了16份任务文件、7大类30种应急预案,保证回收任务的顺利进行。我昨天到主着陆场前方搜救阵地大庙场区空中搜救分队采访时,碰巧就采访到了负责转运通用生物培养箱的陆航直升机的机务人员。他们说现在直升机状态良好,随时可以起飞,随时可以参加任务。可以说目前着陆场系统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神八回到祖国的怀抱。

  主持人:可以说,神八返回舱的搜救回收任务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那么,主着陆场区今天的行动计划怎样安排的呢?

  记者:再过不到一小时,着陆场区的官兵将联合驻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对着陆场区神八返回舱理论落点的36×36公里的区域内进行清场,凡是与回收任务无关的人员都不能进入到回收场里去。

  按照计划,直到今天下午的4点钟以前,场区内所有工作人员都处于在岗待命阶段。到了5点40左右,各搜救分队大庙场区集结。6点左右,地面分队出发朝返回舱的理论落点区方向行进。在6点48分时,飞船返回制动的同时,空中搜救分队的5架陆航直升机起飞。

  据了解,与神舟七号相比,神舟八号在轨运行时间更长,着陆的区域也更大,又是在夜间返回,所以搜索回收的难度也增大了很多;而且,这次神舟八号还承载了多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的回收任务。这些都对主着陆场区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