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夜间返回增难度 30种应急预案保障回收任务

2011年11月17日09: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空中搜救分队进行卫星通信系统测试演练。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空中搜救分队进行卫星通信系统测试演练。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今晚七点左右返回地面。为迎接神舟八号回家,着陆场都做了哪些准备?能不能成功完成预定任务?我们来听一下,中央台记者邓曦光、李超军、郗奔采制的报道。

  尽管这次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行,但回收任务的工作量却明显加大,工作标准明显提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介绍说,和以往的载人飞船回收相比,神舟八号返回舱回收任务的应急待命时间增加了,搜索区域扩大了,再加上神舟八号返回地面的时间是在夜间,这也给回收工作增添了困难。

  张海东:夜间回收和白天完全不同,通过我们演练情况看,夜间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直升机的起飞、降落、返回舱的寻找等,原来白天目视就能看见降落伞下降过程,现在什么都看不见。

  搭载神舟八号飞船遨游太空的中国和德国科学家联合开展的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是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在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中科院空间应用系统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曲风告诉记者,通用生物培养箱要在返回舱着陆后7.5小时内转运到北京实验室,而且越快越好。

  曲风:返回舱内有活物,像线虫、水稻都需要光照和氧气,飞船落地后就断电了,里面原有的运行环境就没有了,光照没有了,产生的氧气就很少了,就容易死,所以说要越快越好。

  针对这次搜救回收任务的特点和要求,着陆场系统科学把脉,对症下药。

  总指挥张海东:我们飞机上要有能够接收飞船发出反馈信号的定向仪,这个不受白天黑夜的限制;飞机上增加夜视仪,增加了搜索探照灯。地面分队也增加了车载夜视仪,司机在驾驶舱内能看见外面路况。

  为了保证着陆场系统顺利完成回收任务,相关专家和科技人员制定了7大类共30种应急预案。另外,着陆场系统先后进行了7次搜索回收综合演练,使5架搜救直升机、4辆特种设备车与各通信站点密切配合,形成天地协同的搜救体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队长霍伟华介绍:

  霍伟华:针对神八夜间返回的特点,对照明设备的展开和操作,进行了强化训练;空中分队强化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夜视仪、定向仪等设备的操作训练,确保能够达到快速搜索、快速发现目标的要求;地面分队强化了在夜间进行返回舱处置和吊装的能力;强化通信装备的维护,保证搜救指挥所与北京中心之间话音、图像和各项数据的正常开通。通过七次搜救综合演练,使人员和装备具备夜间开展回收处置任务的能力。

  气候条件直接影响着神八返回舱的搜救回收任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气象处处长任敏轩表示,当天的气象条件满足飞船返回着陆的要求。

  任敏轩:飞船返回着陆时段,气温零下3度到0度,西风,4-6米每秒,能见度大于10公里,高空风最大风速是48-53米每秒,这个条件满足飞船返回着陆对气象保障的要求。

  昨天晚上6点30分,我国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最后一次分离动作。再过不到12个小时,神舟八号飞船就将投入到地球的怀抱。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